严防疫情输入,从舱门到家门是这样“闭环”的

2020-03-24 15:04:2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已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疫情。随着境外输入性风险的增加,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又面临新的挑战。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要求,要落实外防输入重点任务,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要形成闭环。

这架正在做出港航前消毒的飞机,马上要飞往德国的法兰克福,此次航班的乘务组正在开起飞前的准备会。准备会结束后,乘务长跟综合保障部门的同事交接好防疫物资,就开始迎接旅客登机,准备起飞了。一天后,这架飞机将从德国的法兰克福飞回国内。

随着国外疫情日益严重,如何防止输入性疫情成了我国现阶段防控的重点。

严格控制体温超标的旅客登机,这不仅出于对机上其他乘客和机组人员安全的考虑,同样也是外防输入重要的一环。然而,在海外想要执行这个标准却并不容易。

为了确保更多人的安全,检测体温是唯一的手段,但这其中确实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

为了减少机上旅客的交叉感染,航程中的餐饮也做了相应的调整。

飞行途中,机舱内的乘务员也要对旅客进行多次体温测量,这样做是为了能够及时发现发热的旅客,并做好隔离工作。

针对全球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现在我国所有口岸城市都在实施严密的入境检疫措施,所有入境的国际航班登机前必须检测体温,有症状人员不能登机。

来自疫情严重国家的航班一落地后,会停靠专用的机位和廊桥,海关检疫人员首先会实施登临检疫、体温筛查、信息查验等入境检疫流程,发现发热或疑似新冠肺炎旅客后,由机场通知现场等待的120救护车直接从机坪转运至指定医疗机构就诊。所有入境旅客都必须接受流行病调查,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

上海浦东机场是国内三大门户枢纽之一,也是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重要口岸。

为进一步防控境外输入疫情风险,所有入境旅客在完成了体温筛查、信息查验等入境检疫流程后,未出现异常的旅客才能进入到机场的入境联检大厅。

3月22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规定,为了进一步加强口岸防控,除集中隔离人员外,上海将对所有来自非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入境来沪人员实施100%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另外,上海在原有16个疫情重点国家的基础上,新增8国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国家。有这24个国家旅行或居住史的入境旅客,一律按照规定严格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健康观察,也就是一律隔离14天。

如果在上海无固定居所或居所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入境旅客,他们将被送往专门的集中隔离观察点。

这些旅客入境后在工作人员引导下,通过专用通道进入到一个集散区域。在这里,上海市的16个区设立了工作组,旅客居住地所在区的工作人会登记这些旅客的信息,再由各区用专车送往居住地。临近上海的浙江、江苏和安徽三个省也在浦东机场设立了工作组,负责接收转运从疫情严重国家或地区入境的本省旅客。

按照全程闭环的要求,需要集中隔离的入境人员由专门的转运车辆运送到隔离点,隔离点工作人员和转运人员要在转运单上签字,面对面交接,全程留痕。

在签署集中隔离观察承诺书,手机扫描专用二维码填写信息后,工作人员会对每位隔离人员发放体温表和消毒药片。

在上海的浦东新区,包括留验点在内目前共有30个隔离点,这其中第五隔离点是浦东新区最早的一批集中隔离点。

如果有人在隔离期间出现新冠肺炎的疑似症状,驻点的医护人员会及时将他们转送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排除新冠肺炎后,这些人会再次回到集中隔离点继续隔离。

指挥部里,疾控专业的工作人员正在整理汇总每个隔离人员的信息,这些信息包括:行程去向目的地,隔离期间的医学观察记录,何时可以解除隔离,等等。

隔离人员的一日三餐统一提供,由工作人员定时送到房间门口。第五隔离点有400多个房间,承担送饭工作的是一对夫妻,是陆家嘴物业公司的志愿者,他们从2月1日接到这个任务开始到现在一直没有休息。

这个隔离点的主要工作人员总共30人,这些医护人员除了要完成医学观察的工作之外,服务工作也是由他们来承担。

谢恩合、杨佳伟都是来自浦东新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按照原先的工作计划,他们在完成一个14天医学隔离观察周期的工作后,就可以离开隔离点回原单位工作。但他们考虑到各个工作流程环节都已经熟悉,为了让隔离点工作更有连贯性,两人都自愿申请留下开始第二个14天的工作。

现在,境外疫情快速扩散蔓延,我国输入性病例逐渐增多,防控压力持续加大。只有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再加上入境人员的积极配合,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得以稳固。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唯有风雨同舟、慎终如始,才能让我们的生活生产秩序早日恢复正常。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