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坚决筑牢各领域风险防线——全力攻坚打好“六场硬仗”系列评论之五

2020-03-24 08:43:16

来源:水母网   烟台日报评论员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日前召开的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动员大会,把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作为全年集中力量打好的“六场硬仗”之一进行了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要务必强化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提高防控能力,坚决筑牢各领域风险防线。

打好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硬仗,要有效防范化解金融和债务风险。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年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防范化解增加了困难和压力,但如期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目标当是坚定不移的。要突出工作重点,紧盯担保圈、企业流动性等金融风险,推动“破圈断链”有序开展、不良资产加快处置,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等行为,提高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完善市县全口径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体系和举债论证机制,规范举债融资行为,杜绝违规举债,有序化解隐性债务风险。

打好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硬仗,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集中力量坚决打赢生态环保攻坚战,让绿水青山碧海蓝天成为常态。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烟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必须发挥生态环境优势,绘好“山水图”、念好“草木经”、打好“生态牌”、走好“绿色路”。要继续推进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实施“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和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大力实施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昆嵛山生态治理,高标准建设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创造出绿色发展的“烟台模式”,把烟台打造成为生态最好、环境最优、风景最美的城市。

打好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硬仗,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坚决防范重大疫病风险。人民群众的健康高于一切。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带来新挑战,也为精准防范重大疾病风险带来新课题。要把此次应对疫情防控的有效做法,转化为防范重大疫情的宝贵经验。注重抓好顶层设计,健全优化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机制,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要注意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市、县两级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紧急医学救援演练,提高突发重大疫情防控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打好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硬仗,要坚持不懈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筑牢织密安全防线。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保安全生产、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承担好的重要责任。抓好安全生产,先要明确责任。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紧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要突出重点领域,尤其是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海上生产、非煤矿山、旅游景点、食药监管、森林防火等领域,坚决杜绝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当前,全市攻坚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决战决胜的时刻已经到来。各级各部门围绕打好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硬仗,要将防范风险的先手,与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结合起来,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不断提高化解风险能力,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护航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奋力开创烟台各项工作新局面。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