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昆嵛山
昆嵛区多措并举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

2020-03-23 17:14:2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林德昊



水母网3月23日讯(通讯员 林德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都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昆嵛山保护区坚定必胜的信心决心,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坚持统筹做好扶贫帮扶工作,多措并举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双胜利。

民政扶贫领域,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通过特事特办,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应救尽救,加大临时救助力度;主动发现,积极解决群众之需等措施,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同时,对低保、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个人或家庭生活状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因疫情影响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及时给予临时救助,确保群众基本生活。扶贫分管领导亲自走访了贫困情况严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与生活有无困难问题,落实政策保障情况,对贫困户享受的政策一一详细讲解,让他们更加清楚的了解政策动向,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心。

党建扶贫领域,在做好一对一扶贫工作的同时,紧跟乡村振兴的大旗,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立足昆嵛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探索昆嵛特色的乡村振兴扶贫之路,调整思路和发展方向,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合作发展。通过重新制定村规民约、召开合作社成立大会、成立村乡村振兴服务队,请专家学者到现场给予专业指导、对党员干部和村民开展专题培训等途径,在驻村队员与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启动旅游项目,对资金运作、市场开拓、项目设计、管理运营、单体承包、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调整,增加了村民收入,引导农村经济良性发展。

农业扶贫领域,积极做好春耕备耕不忘扶贫攻坚工作,阳春三月,正值春耕好时节,区农业农村和经济发展局统筹兼顾,详尽部署,一手抓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加紧农业生产,帮助辖区内农药经营企业复工复产,协调化肥、农药运输车辆无法进村等问题,调度辖区内农药经营户的经营状况及农药化肥的储备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村民不能及时购买春耕需要的化肥,扶贫负责同志在辖区内进行调研,并多次到贫困户家中实地查看生产生活状况,详细了解春耕备耕情况和实际困难,鼓励他们树立信心,自力更生,大力发展产业,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早日奔小康。

教育扶贫领域,为确保贫困户家庭学生按时地接受网课教育,通过电话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学生进行逐一摸底调查,确保贫困学生在延迟开学期间能够接受与其他学生一样的教育,同时询问在网络授课的过程中是否存在问题,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全区贫困家庭学生均能在家正常接受网课,保障了贫困户学生的教育问题。

住房安全领域,聘请山东国泰建筑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对我区全体贫困户房屋进行鉴定,根据鉴定结果,统一对达到C级危房等级的贫困户房屋进行维修改造,目前已全部完工。危房改造是脱贫攻坚中实现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目标。昆嵛区住建局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切实解决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让贫困户“住有所居、住有所安”。并根据贫困群众的危房类型、改造意愿等不同情况,综合施策、分类实施,对原址重建一批、加固修缮一批、选址新建一批,严把工程质量,加快危房改造工作进度,圆了一个个贫困家庭的安居梦。

编辑: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