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世界气象日,听气象专家说烟台天气——气温波动大 还没到“春天”

2020-03-23 11:41:07

来源:水母网   记者 纪殿国 徐鲲



水母网3月2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纪殿国 徐鲲 )今年3月23日,是第60个“世界气象日”,世界气象组织确定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气候与水”。今年春季,我们应该预防哪些异常天气?22日,YMG全媒体记者采访了烟台气象局有关专家。

未来两个月

重点应对干旱、大风、霜冻、冰雹

时节已经进入春分,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未来一两个月,我市天气将会是怎么样一个走向,烟台还会出现哪些灾害性天气?应该如何应对?

烟台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姜俊玲接受YMG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春季我市的气候总体来说是比较温和舒适的,但也有一些气象灾害需要预防。春季我市主要气象灾害有干旱、高森林火险等级、霜冻、雷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据介绍,春季,冷暖空气的势力会出现一个拉锯战,虽然暖空气终究会占据上风,但仍然会受到冷空气影响,如果出现霜冻,将对我市果业造成较大影响。我市是果业大市,许多老百姓的收入主要依靠果树。4月中下旬,我市果树陆续进入开花期,此时如果出现大范围霜冻,会造成果树减产,严重时甚至会绝产。今年以来降水偏多,气温偏高,有可能造成果树提前开花,作物提前加速生长,这种时候更要特别防范霜冻。烟台市气象台会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及时发布霜冻预警,也请广大果农密切关注烟台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天气变化,做好防范工作。

进入5月以后,随着气温升高,天气变得越来越不稳定,雷电、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逐渐增多。请读者朋友们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相关预防工作。

气温波动频繁

4月上中旬入春

上个周,烟台一直是艳阳高照的好天气,气温上升很快,其中有几天,莱阳、招远、栖霞等地白天的最高气温都超过了20℃,但周末气温又突然降了下来,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霜冻。现在节气已经到“春分”了,这能算是“倒春寒”吗?

“这不能叫‘倒春寒’,因为咱们烟台的春天还没有到来呢!”姜俊玲解释,虽然前段时间烟台的气温回升比较明显,但是,冷空气活动也非常频繁,进入3月份以来,大概每过三四天,就有一股冷空气光临烟台,烟台的气温波动较大。有时候白天温度挺高,但夜间的温度却很低。

“从气象意义上讲,我们把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作为春天的开始,如果前两天温度比较高,但过两天有冷空气来,温度总体上达不到这个标准,就不能算作春天的开始。”姜俊玲说,根据烟台往年的气候统计来看,烟台入春基本上要在4月上旬或中旬。相比同纬度的内陆地区,烟台入春的时间往往要稍晚一些,这是由烟台的地理环境决定的。烟台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但是又与一般的大陆性气候有所区别,她三面环海,受海洋的调节,与同纬度地区相比春季气温回升慢,所以入春往往也比内陆地区晚。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