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6区今年新增10个社区食堂 最高给予80万创建奖补

2020-03-23 11:37:11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刘晓阳



水母网3月2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通讯员 王佩丽)市民社区食堂建设关系广大市民生活,社会关注度高。为进一步规范和提升社区食堂开办工作,更好地服务群众, 我市出台相关意见,加强市区市民社区食堂建设工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给予社区食堂一次性创建奖补及房租减免补贴政策,2020年,六区各选址共增加10个社区食堂。

按照投入与补贴相一致、事权与财权相一致的原则,市区两级按食堂建筑面积,对社区食堂创建投入给予一次性奖补。具体标准为:按照每平方米800元的标准给予社区食堂创建一次性奖补,最高不超过 80万元,市区两级按5:5比例分担奖补资金。

对利用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建设的社区食堂,由相关部门、区政府(管委)、街道办、社区负责,给予全部免除房租费用;对采取市场租赁方式建设的社区食堂,由各区政府(管委)负责,对租赁费用给予 50%的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

加强社区食堂的配套设施建设。由各区政府(管委)负责, 配套完善社区食堂建设所需的供水、供电、采暖、燃气、消防等设施,并承担配套设施建设费用,为社区食堂正常运营创造条件。

社区食堂具有养老服务属性,根据国家、省有关文件规定,用电、用水、用气执行居民生活价格的非居民用户价格,用暖执行当地居民价格。由各区政府(管委)和市城管局、烟台供电公司负责,协调有关企业按居民生活价格收取社区食堂电、水、气、暖费用。

社区食堂建设完成后,市区两级10日内组织验收,对验收合格的社区食堂,市级财政于1个月内兑现一次性创建奖补,并由社区食堂所在镇(街)负责与食堂经营者约定不低于5年的经营期限。

2020年市政府100件民生事项中已列入10个社区食堂建设任务,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10个社区食堂要按照规模化、连锁化、标准化要求选址建设,一般应在500平方米以上。2020年,六区(芝罘区、福山区、莱山区、牟平区、烟台开发区、烟台高新区)各选址2-3处社区食堂,市民社区食堂建设工作指导小组在征求各区意见的基础上,统筹确定10个食堂选址和经营者。

由市民社区食堂建设工作指导小组负责,按照“统一规划、政府监督、社会评议、群众受益”的原则,对社区食堂建设进行统筹规划管理。对所有运营的社区食堂,加强食品安全、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监督管理,指导社区食堂开展安全提升、服务质量提升、管理提升,实现规范化发展。

由在烟台餐饮界具有一定权威的社区食堂经营者发起成立“市民社区食堂管理协会”,承办市民社区食堂建设工作指导小组交办的工作,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参与制定市民社区食堂规范化管理意见和星级评定办法,组织学习观摩、互相交流、特色创建、服务竞赛、文化建设等活动。对社区食堂开展自查、社会评议工作,年末邀请第三方机构参与,对社区食堂进行考评打分,实行综合排名,报市民社区食堂建设工作指导小组同意后实行星级评定。市民社区食堂管理协会接受群众投诉,向上反映、协调解决社区食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使社区食堂在行业监督下健康发展。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