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复工达产亮实招!金融强力支持企业复工达产

2020-03-23 09:44:3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侯召溪



水母网3月2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侯召溪)昨日,我市金融系统一组数据格外引人关注:截至2月末,全市新增贷款171.7亿元,同比多增23.9亿元,增量为历史第二高位;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5%,较年初下降0.75个百分点;全市制造业贷款比年初增加52.77亿元……新增贷款向实体领域集中,各规模类型企业融资成本全线下降,金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取得初步成效,全市金融运行呈现良好开局,预计将继续延续这一态势。

助力战“疫”

为244户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

“只用了两天时间贷款就批下来了,真是雪中送炭。这时间,光大银行及时给予我们新增资金支持,银企合作让我们有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更多的力量。”道恩集团副总裁、财务总监宋慧东表示。2月7日,中国光大银行烟台分行利用移动和现场办公相结合的方式,为道恩集团下属企业发放贷款2000万元康毅专项贷款。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积极引领全市银行保险机构在特殊时期发挥金融行业的服务支撑作用,结合“金融辅导员制度”“百行进万企”等活动,主动对接企业,开发专门产品,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力度,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末,辖区银行机构为疫情防控企业新发放贷款30.32亿元。

多方开辟绿色通道。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增强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及时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截至2月末,我市37家银行机构建立贷款审批绿色通道,快速为82户企业办理贷款55.01亿元。

延期还本付息。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疫情受困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流动资金紧张难题,对1月25日以来到期的困难中小微企业贷款本金及利息,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已为244户中小微企业贷款本金做出展期、续贷安排,涉及贷款金额20.48亿元;对213户中小微企业贷款利息办理延期付息,涉及贷款金额13.23亿元。

服务实体经济

对公一般贷款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今年以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在提升,新增贷款向实体领域集中。统计数据显示:1至2月份,全市新增贷款同比多增23.9亿元,增量为历史第二高位。特别是流向实体经济的对公一般贷款增加142.5亿元,同比多增71.9亿元,增量创同期历史新高。同时,企(事)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539.4亿元,比年初增加61.2亿元,同比多增38.9亿元,余额同比增长9.3%,比全部贷款增速高4.5个百分点,增速创近20个月以来新高,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更多中长期资金支持。

融资成本稳步下降。数据显示,全市金融机构2月份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5%,较去年末下降0.7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48个百分点,其中大型企业贷款利率4.19%,同比下降0.42个百分点;中型企业贷款利率4.65%,同比下降0.41个百分点;小型企业贷款利率5.57%,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微型企业贷款利率4.73%,同比下降1.04个百分点。

预计延续良好开局

精准支持政策持续发力

我市金融运行开局良好,后市走向如何?业内人士预计,从外部环境和政策利好看,全市金融运行整体上会延续年初良好开局。

从国家层面看,政策面趋于宽松。2020年稳健货币政策由去年的松紧适度调整为灵活适度,通过常备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等,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为实体经济提供了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为应对疫情影响,中国人民银行在设立3000亿元低成本的专项再贷款的基础上,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5%,并于3月16日进一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为抗击疫情、支持实体经济提供有力的货币政策支持。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0家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获得专项再贷款4.96亿元;人民银行共发放1.87亿元再贷款专用额度,累计办理再贴现业务8.6亿元,惠及辖区20余家民营及中小企业。

从烟台情况看,我市高度重视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打出“政银企”协同发力的组合拳,研究出台了“1+4”五个政策性文件,尤其是首次推出的“金桥”计划,主要有四大扶持工具,即设立市级应急纾困基金、市级企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政策红利正持续发力。

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和金融管理部门出台多项政策,推出了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加大融资增信力度、加大应急纾困力度、加大贷款风险补偿力度等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平稳增长,政策利好逐渐释放。3月3日,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抗疫情促发展政银企对接会议,印发《全市重点融资项目清单》,包含全市197个市级重点项目、115家重点工业企业、18家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165家有明确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信息,截至目前,已累计为80家企业发放贷款165.9亿元。全面推行企业金融辅导员制度,组建137支金融辅导队结对帮扶2255家企业,目前已完成初次对接,全面摸清了辅导企业融资需求,正在按照“一企一策、一问题一方案”的原则,通过续贷、增贷、展期、延期还本付息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助力企业渡难关,我市还设立应急纾困基金,持续推行“科信贷”“成果贷”,精准解决融资难题,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市安排资金5亿元,设立企业应急纾困基金。筹措资金1亿元,设立中小企业应对疫情稳定基金,为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贷款即将到期而足额还贷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企业按期还贷续贷,提供过桥资金。截至目前,应急纾困基金共办理资金纾困业务9笔,金额3.69亿元,疫情防控期间资金使用费标准由原来的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50%降为30%。中小企业疫情稳定基金已投资4个企业,投资金额3690万元,其中,2月24日完成首笔1000万元出资,支持蓬莱市东海热电有限公司民生供暖工程。

今年,为更好地服务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市科技局放宽了“科信贷”相关政策。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关于同舟共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渡难关稳发展的政策意见》政策有效期内因受疫情影响复工、经营困难造成“科信贷”贷款逾期的,在金融机构允许延期还贷情况下,仍可按照贷款本金的1%享受信贷补贴。允许2020年5月6日(该时间与《关于同舟共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渡难关稳发展的政策意见》政策有效期同步)之前进行“科信贷”备案的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登记编号可以在获得合作银行贷款之后获得。截至2月底,我市科技金融工作进展顺利,稳步助力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复产复工,“科信贷”“成果贷”已帮助38家企业获贷1.75亿元。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