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保障和改善民生永不止步——全力攻坚打好“六场硬仗”系列评论之四

2020-03-23 08:18:14

来源:水母网   烟台日报评论员



“六场硬仗”,六大攻坚主战场,民生事业赫然在列,可见我市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坚持与贯彻。“越是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大,越要关注和改善民生,特别是面对疫情的影响,更要精准保障好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3月18日召开的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张术平对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这场硬仗态度坚决,诚意满满,给全城百姓送来慰藉与温暖。在民生这片主战场上,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不懈在补齐各项短板上攻坚突破,给群众带来更多可感受可拥抱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人民之生存与生活,民生福祉自然要覆盖每一个人。近年我市民生方面支出不断加大,群众民生获得感不断增强。去年全市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578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4.6%,巩固了5.8万人的脱贫成果。今年是脱贫攻坚大考之年,我们仍需继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落下。各县市区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核查,即时发现返贫者,即时进行帮扶。保持扶贫政策稳定连续,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断巩固提升贫困人口脱贫质量,真正让改革发展红利惠及生活在这座城里的每一个人。全力抓好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整改影响脱贫攻坚质量的突出问题,确保以优异成绩通过省评估验收。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全面小康突出短板在“三农”,突出弱项是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所在,即攻坚所向。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的民生所需,是硬仗中的硬仗,全市上下要迎难而上,切实提升农村群众民生福祉。具体地说,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短板,就要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抓好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和生活垃圾清理清运,让农村面貌有显著变化。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就要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提升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水平。还要补齐农村公共服务建设短板,以农村共享城市公共服务为目标,推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水平。要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引领,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实践中,培养一批农村带头人和乡土人才,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

点点滴滴系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全力推进民生改善,就要坚持“民有所呼,必有所应”,直面难点痛点,老百姓期盼什么,民生工作的“靶心”就对准什么,把件件民生实事落细落实。要统筹推进100项重点民生事项,解决好群众的衣食住行、安危冷暖等问题,推出更多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惠民举措。对困难群众予以兜底保障,是民生保障的底线和优先发展层次。我们要保障好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需求,兜住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底线,解决好普惠养老和学前教育“一老一小”问题,让千家万户没有后顾之忧,享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加强和完善社区网格化建设,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综合治理,让烟台百姓生活的放心、安心、舒心。

民生改善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全市上下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发扬钉钉子精神,用坚持不懈的韧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改善民生,是全市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关键来源。民生连着民心,提升民生福祉,有效纾解群众“后顾之忧”,将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