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齐”心“鲁”力|山东:农忙麦起身 春管盼丰收

2020-03-22 11:31:44

来源:  



新华社济南3月20日电(记者 张志龙 贾云鹏)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春分时节,和风送暖、阳光明媚、大地升温,正是春耕春种春管的大忙季节。记者在农业大省山东调研发现,各地正紧抓当前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浇好拔节水、施好拔节肥、防治病虫害,掀起春季农业生产高潮,为今年小麦丰产丰收打下基础。

抓住防治适期 专家“把脉开方”

这几天,莒县招贤镇正组织农技人员分赴各村,指导农户开展小麦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在宜强家庭农场的麦田里,农技人员发现了蚜虫、红蜘蛛和条锈病后,随即对防治药物的调配、喷洒等进行了现场讲解和指导。

武城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王艳华(右)实地察看小麦长势。

宜强家庭农场负责人张宜强说:“农场今年种了500亩小麦,这段时间正在病虫害防治期间。按照农技人员的专业指导,我租赁无人机开展了‘一喷三防’,效果较好。”

据了解,招贤镇今年种植小麦32000余亩,小麦病虫害累计发生面积1100亩。“为防止小麦病虫害面积扩大,我们组织农技人员,在对病虫害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针对性提供防治措施,确保在最佳防治期间完成病虫害防治。”招贤镇镇长崔荣青说。目前,全镇已累计出动农技人员70余人次,重点抓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麦穗蚜的预防和防治,累计防治面积达13700亩,覆盖了全镇67个村。

春分至阳光足,麦田管理正当时。山东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组织各级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实地察看小麦长势、苗情、土壤墒情和病虫草害,对防治病虫害、去除杂草、浇水施肥等进行详细指导。

“受降雨及冬季气温偏高影响,小麦生长过旺、发育进程早,部分地块已经拔节,若遇倒春寒大幅降温天气,容易发生冻害,同时部分麦田杂草较重,病虫害也略重于历年同期,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在惠民县姜楼镇种粮大户杨秀平的麦田里,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小麦育种专家李豪圣边看边交流。

抓好分类管理 科学统筹肥水

“现在地里墒情不足需要浇水,浇完水我再撒尿素,按照县里发的《农情快报》,还不能撒太多,不然容易倒伏。”在武城县鲁权屯镇张马尧村,正给自家麦田浇水的村民吴玉坡说,按现在走势看麦苗长势不错,预计每亩产量能达到1000斤左右,今年能有个好收成。

为了做好麦田管理,武城县组织专家到田间地头,现场了解麦田长势、土壤墒情、病虫草害等情况,同时根据查看结果、天气变化等情况,每5天推出一期《农情快报》,及时对全县春季农业生产进行技术指导。

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当前山东冬小麦陆续进入起身拔节期,田间管理以肥水调控为关键,浇透拔节水,施足拔节肥。“一类苗、旺长苗可以适当晚浇水施肥。需要浇水的麦田,小麦追肥每亩撒施尿素15-20公斤左右即可,不要撒施太多,以免造成徒长,引起倒伏。”新一期的《农情快报》提到。

武城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王艳华介绍,当前麦田肥水管理因地、因苗进行。三类麦田易早进行浇水施肥,促麦苗早发,增加群体数量;一类、旺长麦田适时延后浇水施肥,控上促下,防治后期倒伏。

中心支轴式喷灌机在平原县粮食高产示范区内抢抓农时进行作业。

在平原县,麦苗已进入起身生长阶段,农技人员正指导农户“看天看地看苗情”,科学分类进行肥水管理。目前,全县病虫草害防治面积68.5万亩,二类三类麦田浇水追肥面积41.3万亩,长势较好的一类麦田肥水管理,将在3月中下旬全面开展。

抓细关键措施 搭好丰收架子

18日,在齐河县胡官屯镇董庄村的麦田里,两台高效施肥机正在作业。“董庄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将村里的600亩土地托管给了我们,实行从种到收的全程服务,农户当起了‘甩手掌柜’。”齐河县金穗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袁本刚说。

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齐河县拥有小麦种植面积109万亩。为做好春耕备耕,成立了15个“春季农业生产服务督导组”,分区分片指导群众科学做好肥水调控、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等田间管理工作,将各项麦田管理技术落到实处,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同时,齐河有486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机作业面积占全县农机作业总面积的75%以上,成为春季田间管理的主要力量。依托这一优势,齐河县开展了大面积的病虫害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等作业,不仅节本增效,而且防控效果好。

齐河县金穗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机械正进行田间作业。

“目前,齐河县一二类苗面积占比达到95%以上,群体结构合理,个体发育健壮、长势较好,为夏粮生产打下了丰收的架子。”齐河县农技推广站站长张平说。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山东6000多万亩小麦苗情总体不错,是近几年来较好的一年。但也面临“倒春寒”和病虫害发生的风险,为此,山东已制定科学精准防控方案,落实落细关键技术措施,全力保障夏粮丰收。(完)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