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地评线】钱江潮评|厚植美丽中国底色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2020-03-21 20:06:13

来源:浙江在线  



3月21日是世界森林日。第67届联合国大会于2012年12月21日通过决议,确定每年3月21日为“国际森林日”,号召世界各国从2013年开始举办纪念活动。联合国大会作出“国际森林日”决议,目的是要唤起世界各国更加重视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推进全球性植树运动,积极维护生态安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从古至今,绿荫一直守护着我们的家园,人类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都依赖着森林。森林覆盖了地球约三分之一的土地,是陆地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生态系统,80%以上的陆地动植物和昆虫都栖息于此;有超过10亿人直接依靠森林获得食物、能源、住房和收入。可以这样说,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也是呵护生物多样性的摇篮。森林通过涵养水源、防风固沙、调节气候,减轻或延缓着环境改变对我们造成的危害。

生态建设,造林为先。国土绿化是建设生态文明、维护生态安全的根本,也是建设美丽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森林关系国家生态安全。要着力推进国土绿化,着力提高森林质量,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着力建设国家公园。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多年来,我国坚持不懈开展造林绿化,实施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等一系列重大生态工程,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每年的造林面积都在1亿亩左右,国土绿化加速推进,生态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统计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分别增长1倍左右,新增绿化面积的42%来自植树造林。40年来我国森林面积增长1.05亿公顷,森林蓄积量增加85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达11.8亿亩。

森林,厚植美丽中国的底色,也默默地守护着人类。目前,我国的森林覆盖率已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6%提高至22.96%,森林资源持续增长,森林资源持续增长,人工林保存面积稳居全球首位,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在全球森林资源持续减少的背景下,中国的植树造林与森林保护成效显著,成为维持全球森林覆盖面积基本平衡的主要贡献者,赢得世界赞誉。来自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布的“NASA地球”卫星资料显示,全世界在过去20年变得越来越绿了,其中仅我国的植被增加量就占过去17年中全球植被总增加量的25%以上,对全球植被增量的贡献比例居世界首位。放眼中国,塞罕坝沙地不再是“飞鸟无栖树”,库布其沙漠不再是“死亡之海”,九曲黄河也不再是“万里沙”……这一系列“绿色奇迹”让世界刮目相看。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生态环境变化直接影响文明兴衰演替。虽然我们在推进国土绿化上取得了显著进步,但也要看到,总体上我国仍然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生态产品短缺,与美丽中国的目标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我们看到,新修订的《森林法》专门增加了植树节的规定,将每年3月12日作为植树节写入森林法。将植树节的规定写入法律,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爱林护林意识,推动形成各行各业、全国上下共同参与植树造林,建设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可以这样说,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上,我们正加速奔向绿富同兴的美丽中国。

春回大地,春山可望。发展森林,就是发展民生福祉;保护森林,就是保护人类未来。让更多绿荫守护美好家园,是时代发展的呼唤,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多植树多造林,全力推动国土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为维持全球森林覆盖面积基本平衡作出更大的贡献。

杨帆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