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线上教育成“刚需”优质资源依然是“最硬核”竞争力

2020-03-18 10:07:3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京兰 摄影报道



老师线上给学生直播上课

也许,今天的突发,就是明天的常态。

疫情之下,停课不停学、在线学习成为教育系统战疫的关键词,各地教育部门纷纷启动“在家上课”计划。在线直播课堂,成学生居家学习的刚需。

2月1日,烟台各高中学校率先启动在线授课。2月17日,小学、初中基本上也加入了在线学习阵营。至此,全市中小学生全面开启线上教育模式,近5万名老师、60多万名中小学生相聚在“云端”,隔着屏幕和网线的“空中课堂”开学了。

当网课“踹门而入”,用一种“必须”“不得不”的姿态来到广大师生、家长面前时,线上教育一下子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称,教育行业或将迎来新变革,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整合或将成为常态,由疫情带来的在线学习或将成为推动教育产业升级迭代发展的“催化剂”,共同推动教育产业的发展。

疫情突如其来 线上教育成“刚需”

为有序推动全市的线上教学,烟台教育主管部门,针对各学校教学需要,从教育部审核备案的教育APP中,向全市推荐了在烟台应用相对广泛的10个在线学习平台,供各区市和学校选用。

记者走访发现,从我市网上授课情况看,基本分三种模式:一是依托第三方平台,进行录播和直播结合,如莱山一中、牟平一中、烟台三中等学校都是运用北京四中网校的资源平台进行授课,平台上丰富的预习资源、新授课资源以及课后巩固训练资源,节省了老师的备课时间,根据平台反馈的问题,给学生针对性指导。

第二种是老师录课全校播放。烟台一中各年级都采用这种模式,各年级挑选骨干教师录制视频课件,面向同年级全体学生播放,各班级任课老师进行在线答疑,这种方式有利于发挥学校的优秀教师资源,以前只能每个班级听某位优秀老师的课,现在全年级可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同时还有利于学生在听录课中,对重点知识点暂停、回放等灵活掌握。

三是以班级为单位直播授课,将平时的课堂教学搬到线上,利用QQ平台直播、或微信平台音频和视频直播,还有腾讯、钉钉等直播平台开通直播课,小学、初中学校采用这种形式较多。

市教科院副院长王志强表示,在线教学的前提是要做到所有学生全覆盖,“一个都不能少”。对于偏远农村或贫困家庭,由于缺少网络或学习终端,各区市和学校第一时间进行协调和安排,确保每个学生都能正常进行在线学习。

直面教学变革

信息化水平迎大跃升

在线教学和居家学习,对今后的教学会产生什么影响?

王志强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一是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规划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二是教师的教育信息化素养和学校的教育信息化水平得到普遍提升。很多50多岁的老教师如今都能熟悉使用多种在线教学APP,尤其是校长们对信息化教学有了深刻而直观的认识,发现“互联网+”与教学的融合在技术上很成熟,在效果上很明显;三是在线教学模式的成熟与完善,对今后学校规划假期的学习与辅导提供了灵活选择,对学生个性化学习提供了可能。

除线上教学外,线上集体备课、教研、听评课和在线检测,也开展得不错。烟台四中副校长李豫威说,平时在学校里,分管教学的领导拿个凳子到一个教室里去听某一个老师的课,同一时间只能听一个老师讲,有了线上教学这个方式,校长想听某个老师的课,可随时进入该老师的线上直播平台,进去就可以听,还可随时听,不受时间和空间影响,有利于推动学校的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莱山一中校长李瑞福表示:线上教学让很多教师熟悉了平台和工具的应用,开展网上班级和课程管理,还适应了网络支持下的弹性教学,制定灵活的教学计划,实施多样的教学方法。这是对教师教育信息化水平和能力的一次检验和提升。

山东工商学院副教授李升元则表示: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线上教学对教师队伍带来很大冲击,可以说巨大竞争,优质的线上教育资源可以代替线下的小班教学,一个优秀老师的课可以广泛传播、共享,优秀师资将更抢手。

优质教育资源

依旧是“最硬核”竞争力

采访中,多位校长提到“教育资源”这个问题,无论是线上线下,好的优质教育资源都是“最硬核”实打实的竞争力。

烟台三中校长郭宏成表示,平台的搭建和优化属于硬件范畴,更重要的是平台上的课程资源质量以及应用模式。资源是教育的内核,应以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推进为契机,以线上课程资源的建设与应用为突破口,尝试改变学校教育整体服务模式,优化学生学习的基本生态,促进校际、城乡、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

“现在一些地方和学校的在线教学,体现出的更多是一种应急思维,是常态授课的某种替代。” 李豫威说,这次疫情之后,将会带给教育行业,也可以说整个教育产业一个变革,引发一些思考,仅有应急思维是不够的,应树立立体化、长期性思维,切实发挥区域教育行政部门的统筹作用,以多种形式整合汇聚真正优秀的课程资源,可以区域化推动和制定符合本地学生需求的优质教育资源。

祝向荣表示,如果教师仅仅凭借直播软件进行直播上课,没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库,不能通过大数据统计查看学情,效果是欠佳的,教师在线上课,还是需要专业的教学软件的支持。只有多样化、丰富可选的教育资源才能有效支撑高质量的教与学。

火爆的线上教育

会是昙花一现吗

也有一种论调认为,疫情期间线上教育的火爆只是昙花一现,等疫情消散后,线上教育便会被“打回原形”。

在山东工商学院教授李升元看来,线上教育是大势所趋。这次繁花盛开之后,接下来的不是凋零,而是结出丰硕的果实,线上教学所需的软硬件配套建设、升级迭代设备的安装、调适,以及衍生产品,将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如网络平台、硬件供应商、软件开发商、电信营运商必将嗅准线上教育所迸发出的商机,加速推动教育产业供给侧改革。

北京四中网校黄向伟校长表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遍应用,面向未来的教育新生态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信息技术成为了教育变革的支撑和内生动力,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正在进一步印证和发展。疫情期间的大规模线上教学,只是全面开启信息化教学的特殊缩影,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指日可待。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