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芝罘区社会各界积极创作文艺作品,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万众“艺”心齐战“疫”

2020-03-16 10:34:06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钟嘉琳



水母网3月1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通讯员 初沛晟 赵海燕 摄影报道)原创京歌《战瘟神》、快板《防疫歌》、葫芦画《武汉加油》被火热转载,歌曲《当人民需要的时候》、《如爱所求》被广泛传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芝罘区社会各界积极创作战“疫”主题文艺作品,以多样的形式宣传防控要求,用真情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擂鼓助威,用文艺筑牢疫情防护堤坝,凝聚起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正能量创作 提振战“疫”士气

“出门就把口罩戴,为人为己没后患。发热症状及早看,自行隔离不传染……”这是由芝罘区世回尧街道工作人员付东晓创作并表演的快板书《我们倡议》,在视频中,付东晓的快板表演节奏铿锵,各种打板手法切换自如,显示出不俗的功力。

全民战“疫”,需要充满正能量的文艺作品来提振士气,鼓舞人心。连日来,芝罘区委宣传部联合区文联、文旅局组织发动各行业各领域的专业艺术人才和文艺爱好者投入到战“疫”主题文艺创作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

这些文艺作品中,有一些是由父子、母子、兄妹、战友、闺蜜甚至一家三代共同参与完成的,相声《说疫情》表演者是亲兄妹,创作者则是他们的妈妈。京歌《战瘟神》词作者是两名热爱传统文化的年轻姑娘,两人既是好友,也是艺术创作的合作伙伴。《如爱所求》的演唱者退伍军人任军告诉记者:“这首歌是我的两位战友创作,我来演唱的。我住芝罘区,他们俩一个在栖霞,一个在北京,平时工作忙没有太多时间交流。战疫文艺创作让我们又重新聚首,在歌曲创作的那段时间,我们整日在微信群里讨论作品的编排细节,仿佛又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2000余名市民

奉献艺术真情

记者从芝罘区委宣传部了解到,此次征集到的文艺作品涉及诗歌、散文、楹联、歌曲、舞蹈、戏曲、快板、视频、书画、剪纸、雕塑等各种艺术形式,征集到的文艺作品总计1200余件(部),近两千人参与创作。

芝罘区美术家协会的成员们连续创作10余个昼夜,完成了《向医务工作者致敬》、《使命》等抗疫主题系列作品。画中白衣天使们身着防护服救治病人的影像定格于画卷之中,他们个个安之若素,神情坚毅,以必胜者的姿态,鼓舞人心。除了描绘白衣天使,许多画家还将视角对准了疫区的建设者们,芝罘区美术家协会成员、烟台鲁东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的孙小燕老师以写实手法绘制了《火神山建设者》系列图共十幅,她表示: “9天速成的火神山医院,让世界看到了14亿中华儿女戮力同心的强大力量,在这背后是建设者们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在创作过程中,我运用丰富的色彩来彰显人物品格的光辉,向这些在前线默默奉献的凡人英雄致敬!”

芝罘区书法家协会和楹联家协会以“书联璧合”的形式,联合创作20余幅作品,以协会之间的合力来展示众志成城的信心。“今医者挺身、援者赴汤,共擎云伞,为民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望雷神利剑、火神烈焰,一扫疫霾,还我清平世界、大好河山。”这是由朱本喜作联,陈爱松书写的联墨作品,笔墨刚健,气势磅礴,给人以精神上的鼓舞。

芝罘区诗歌学会、作家协会、楹联家协会更是以500多部作品用文字的力量为“逆行者”们鼓与呼。芝罘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创作之余,还积极在抖音等平台上开展网络文艺志愿服务,协会副主席梁巧艳开设的《折叠剪纸“心连心”》视频教程在网络大受欢迎,让剪纸这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在民间得到了积极推广。

战时文艺小支队”

彰显文艺担当

为确保战“疫”文艺作品征集、展播工作有序、高效地进行,芝罘区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文联、文旅局的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联合组成“战时文艺小支队”工作群,对征集的文艺作品进行汇总、整理、筛选、修改并调度各领域的文艺工作者,多出好的作品,保证文艺创作的正确导向和高质量。

在作品征集过程中,为使众多优秀作品有更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和艺术感染力,“战时文艺小支队”工作群发挥了协调统筹作用,筛选优秀文学作品,调度烟台市动漫协会语声聚来工作室的专业演员进行朗诵,录制成音频合集;协调融媒体中心等作为战“疫”志愿者,为征集到的歌曲音频提供视频素材,并剪辑制作成MV。志愿者们为歌曲《出发》配编的是芝罘医院周广福、房慧义两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前在车站与家人告别,以及他们穿防护服上岗,与家人视频通话的画面,通过MV画面,真实形象地展示了驰援英雄们与家人间的眷恋牵挂,以及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整部作品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截至目前,芝罘区官方微信已推出18期文艺战“疫”专题,选登诗歌、书画、朗诵、歌舞、快板等优秀文艺作品近150部。市民张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疫情期间,通过手机看咱身边的艺术家创作的文艺作品,觉得又亲切又有趣,这种正能量的导向大大增强了我们战‘疫’必胜的信念和信心!”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