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三月春光好 田野春事忙

2020-03-14 15:49:26

来源:水母网  



农谚道,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时过惊蛰,春回大地,气温回暖,万物生机盎然。烟台各地都在全力组织农忙备耕,有序恢复春耕生产,做到把握农时、不误农事。


烟台农科院专家向莱阳照旺庄镇果农讲解修剪樱桃树技巧

莱阳:樱桃大棚变科技讲堂

水母网3月1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通讯员 李梦 王海涛 纪志国 摄影报道)“现在樱桃树正处于花期,刚栽种的樱桃树产量不宜过高,因此我们还需要进行疏花。”近日,在莱阳市照旺庄镇绿野仙果农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樱桃大棚内,樱桃花开得正盛,“四进”莱阳工作组的专家一边修剪樱桃树多余的枝杈,一边向联合社的社员们讲解花期中樱桃树的管理要点。

2018年,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基础上,莱阳市照旺庄镇成立了政府主导的绿野仙果农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目前,联合社共流转土地500余亩,新建日光冬暖大棚4个、日光拱棚2个,大榛子、桑葚等各类苗木3500余棵。

“现在大棚樱桃正处于决定樱桃产量高低的主要花期,在花期要特别管理好温度和湿度。”“四进”莱阳市工作组专家、烟台农科院大樱桃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孙庆田告诉社员。

“这个联合社樱桃大棚的樱桃是去年11月份移植过来的,我们没有什么管理经验。今天烟台的专家来指导我们修剪、施肥、授粉,让我受益匪浅。”现场,社员们围在专家旁边,十分认真地听着专家的讲解,并不时提出自己的问题,与专家进行咨询交流。

栖霞:伐老栽新火热苹果示范园

水母网3月1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安益 通讯员 蒋言芳 张兆喜)时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在栖霞庄园街道十里铺村,村民一直遵循着“春耕不肯忙,秋后脸饿黄”的古训,只要农时一到,便抓紧时间走到田间,为有序开展春耕生产做准备。

党支部里建言献策的党员,示范园里辛勤劳动的社员,田地里隆隆作响的机器都在诉说着春耕的忙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让十里铺走出了一条“围绕产业建组织,建好组织促发展”的党建新路子,真正实现了“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要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走进庄园街道十里铺村,村委大院更是热闹非凡。“去年,我们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给村民们带来了不少福利。这不,大家一听说可以入股合作社,就都来到了村委咨询入社事宜。”据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范保胜介绍。

“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老劣果树的砍伐,现在正在对示范园的土地进行平整,预计月底前就可以完成果苗栽种。”范保胜一遍擦着汗一边说。丈量土地、伐剪旧枝、平整土地,十里铺二期示范园里忙得热火朝天。

目前,十里铺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规划建设的镇级高质量苹果产业园已全部完成老龄果树伐除工作,已完成平整土地150亩。

十里铺村地理位置优越,近年来,逐渐催生了“田园采摘”“农家饭庄”等新兴产业。为此,在庄园街道的支持帮助下,十里铺村定下了“不光要种好苹果,更要抓住旅游发展强劲势头,朝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的目标。

福山:农技专家服务田间地头

水母网3月1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郭晓伟 王利平)正值春耕备耕时节,福山区在落实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做到把握农时、不误农事。

“小果、畸形果、伤果和细弱枝上过多的果实一定要摘掉,这样树上才能结出更多的好果、大果,果实的品质才能提高。”3月9日上午,在门楼镇两甲庄樱桃大棚里,福山区果树站站长吕杰玲正耐心指导果农进行疏果。

进入3月份以来,像这样的农业技术指导活动,吕杰玲已经先后指导了20余次,平均每天2次。为了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福山区安排专人成立疫情期间农业保障组,并开通党员流动技术站,80余名农业技术专家或深入田间地头,或以电话、微信、视频直播的形式开展樱桃大棚的生产指导,帮助农业生产和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在门楼镇梅家蔬菜生产基地,福山区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李培兴正在对菜农范奉强进行技术指导。“你这片地刚栽了黄瓜苗、西红柿苗,空间还有很多,你可以间作些生长期短的速生叶菜。”在他的指导下,范奉强播种了小白菜、油菜。

“一个多月的时间,这些菜就能收获,不会影响主茬蔬菜的生长,既可满足市场需求,又可增加收入,通过间作一个棚当季就可增加收入两千元。”李培兴介绍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春季蔬菜播种的关键时期,当前做好蔬菜技术指导至关重要。福山区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采取网络直播等非接触式授课与实地指导互相补充的方式向广大菜农介绍新品种、新技术,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近期,福山区还把这些技术指导意见录制成视频,通过网络进行发布,惠及区内区外更多菜农。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吃紧时期,福山区农业农村局分类“打包”春耕生产各领域技术知识,“线上”为广大农民提供远程教育培训、在线学习服务,将便捷、经济、高效的农业生产技术指导送到了田间地头、更送到了农户心头。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