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齐”心“鲁”力|山东民营企业“疫”线冲锋

2020-03-12 11:47:42

来源:  



新华社济南3月11日电题:山东民营企业“疫”线冲锋

新华社记者杨守勇、陈国峰

作为当地经济发展主力军,山东民营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线奋勇当先,全力生产防护物资支援全国,踊跃捐款捐物投身防控一线,积极复工复产稳定经济发展。

“只要疫情需要,就不计代价生产”

车间机器轰鸣,工人忙碌不停。复工40多天来,青岛索尔汽车有限公司开足马力,以平均一天交付一台负压救护车的速度支援各地防控一线需要。

除夕前,索尔汽车接到有关部门紧急复工的通知后,立即成立党员先锋队,第一时间召集员工返厂,赶制负压救护车。他们加班加点,至今一日未歇。

跟疫情抢时间,在齐鲁大地上,民营企业勇于担当,闻令而动,排除万难,全力保障前线防疫物资需求。

“奇兵、奇功、奇迹”,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在医疗物资生产上,成为抗“疫”奇兵连。心脏已经搭了4个支架的公司董事长王常申十几天连轴转,晕倒在一线。目前,三奇共支援相关地区口罩8000余万只、防护服80余万套。

责任、担当、情怀,是山东企业家最常说的词汇。“尽管生产成本、市场需求都有不同程度变化,但我们坚决保持产品‘不涨价’,优先保障疫情较重地区药品供应。”金城医药集团在淄博的各厂区满负荷生产,董事长赵叶青以党员身份带头,大部分时间在车间指挥调度。

企业生产已属不易,还有民企主动降价助力疫情防控。位于高唐县的天泰钢塑有限公司是武汉一家制药厂的供应商,连日来党员带头冲锋生产一线,有力保障亚硫酸氢铵等制药原料供应。在供货物流成本上涨的情况下,天泰却主动把供货价格每吨下调200元。

3月9日,青岛庄正职业服装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隔离衣。(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捐款防控战疫情,我是党员我先上”

特殊时期,地处阳谷县的新凤祥集团董事长刘学景向集团党委交纳了一笔10万元“特殊党费”。紧接着,集团300余名党员积极响应,共自愿交纳特殊党费20余万元,上交至企业所在地党委,统筹用于当地疫情防控。集团还筹集1000万元,捐赠一线医疗物资和食品补给。

疫情发生以来,爱心在鲁商中接力传递。据山东省工商联统计,截至3月5日,全省共收到6282家民营企业、商会及个人捐赠款物金额15.22亿元,捐赠湖北款物金额2.61亿元。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许多民企发挥员工众多、贴近一线的优势,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中。

疫情突袭,总部位于济南的七兵堂国际安保集团第一时间在全国组织成立45支突击队,同时发动2万多名员工参与疫情防控。企业职工尤其是党员,在医院、学校、社区、商场等疫情防控点,纷纷亮明身份,严把防疫关口。

七兵堂的老党员师法明带领的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安保队,身处抗疫最前线,时刻都有被感染的风险。但他们没有一人退缩,日夜坚守。“危机面前,必须发挥先锋作用,才不辜负说过的誓词,对得起党员这个称号。”

物业服务企业把守着社区第一道防线。春节期间,总部位于济南的明德物业在全国25个省市区的6000余名员工放弃假期,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其他员工自觉看齐靠拢,守护着1亿平方米的物业服务面积。董事长刘德明说,“在几家收治确诊病例的医院,企业党员挺身而出,进入传染科、疫情隔离区近距离提供保洁服务,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

“复工复产促发展,也是为防疫做贡献”

疫情防控高效推进,经济发展不能耽误。占市场主体90%以上的民营企业,同样要打好有序复工复产这场硬仗。

1月31日,地处鲁西小城临清的山东宇捷轴承制造有限公司专门召开董事会。经一致同意,公司账户只留下1元,其余536762.65元全部捐给抗疫一线。

公司没钱了咋运转?总经理蔡梅贵说,从长远考虑,疫情不得到控制,企业损失的可不止几十万元。在当地政府部门帮助下,宇捷轴承克服物流、人工等诸多困难,2月底复工后陆续收到几百万元的订单回款,车间机器又高速转起来。

受疫情影响,位于冠县的山东肯石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复工后,数十人无法到岗,而眼前却有急需出口的数百台挖掘机订单。公司迅速成立由党员带头的安全生产、结构件焊接等11个突击队,青年党员操作工一人操作多台焊接设备,奔跑穿梭于各工位之间,青年技术人员走出办公室,主动填补到生产岗位。

党员带头,全员参与,打破岗位划分,改变生产模式,25人承担了原37人的工作任务,恢复了90%以上的产能。肯石重工复工20多天来,已有439台挖掘机车顺利出口。

到3月5日,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26088家,复工率99.7%,基本实现应开尽开、能复尽复,复工企业达产率 93.81%。

企业积极主动,离不开政策鼓劲。山东民营企业家表示,疫情发生后,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一系列帮扶措施,与企业共渡难关,提振了他们的信心。(完)

3月5日,在青岛市即墨区的青岛即发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缝纫工人在生产出口到海外的服装产品。新华社发(梁孝鹏 摄)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