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疫情,重塑市民的消费习惯

2020-03-11 10:55:2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逄苗



水母网3月1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逄苗)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也在倒逼商家改变营销服务模式。

在“禁足”生活中,港城市民“解锁”了哪些消费新技能,新的消费格局能否长期保持,消费行业会发掘哪些发展机遇?记者采访了市民及相关专家,通过他们的故事,为读者展现疫情下的消费之变。

“这次疫情让我重新认识了健康的重要性,所以在网上买了一个瑜伽垫,居家期间跟视频学瑜伽,锻炼身体,增强免疫。”“95后”市民孙莉是一名公司职员,疫情期间的居家生活让她一改之前的消费观,开始为“养生”买起了单,“我还买了一台碗筷消毒柜,这在以前肯定不会买,现在我十分喜欢健康类产品。”

“我还在网上给自己和家人分别买了四份保险。”孙莉告诉记者,曾经在互联网上流行的保险产品在疫情背景下再次炙手可热,腾讯、支付宝纷纷上线了新冠肺炎保障金产品,安盛天平、丁香博士等互联网平台也共同推出了“健康保险”,满足老百姓对健康消费的需求。

疫情之下,健康理念回归,消费者纷纷增加健康消费支出。在产品方面,消费者对健康、品质、杀菌等方面的重视程度大幅提升,促使健康化和品质化产品销量大幅增长;在生活方式方面,消费者对免疫力、健身、享受、家庭等方面的重视程度明显增加。消费者纷纷加入全民健康教育的热潮,无形中为自己开辟了新的消费领域。

今年读大三的谭希明是个十足的电影迷,每年春节档的首映他都不会落下。受疫情影响今年影院停业,春节档纷纷下线,在线娱乐成为他新的消费选择。

“春节期间和家人一起看了电影《囧妈》的首映,我特意充值购买了爱奇艺、优酷和腾讯的会员,好的电影都可以在假期看完。”谭希明说,疫情影响下,电视成为打发时间的主要工具,他的父母居家期间平均一个星期刷一部电视剧,而他基本每天两部电影,“除了看电影,我还偶尔拍个短视频发着玩儿,虽然不能出门,但每天的娱乐生活还是挺丰富的。”

疫情期间的互动需求以及大量的碎片时间使电视、游戏、短视频等行业受益颇多,许多用户采取充值、续费等消费模式满足娱乐需求。国泰君安近日发布的《消费洞察报告》显示,手游《王者荣耀》春节期间的日活跃用户数量峰值在1.2—1.5亿之间,除夕当天流水更是超20亿。短视频也成为许多消费者的选择。国内专业的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平台七麦数据最新统计显示,快手、抖音均在来自近日春节期间经历了一个下载量高峰,近一个月,快手、抖音下载量分别超过在697万、532万,单日最高数值分别超过47万、28万。居家环境使公众线上娱乐消费需求增强。

每天上午10点,新世界百货舒朗女装的负责人郝琳会准时出现在线上直播里,换衣服,介绍设计特点、报价,解答客户各种问题,穿插发放优惠券……这种工作模式已经持续了一个星期。

“刚开始我也和大多数商家一样,只是在微信群里发发货品的图片,商场复工后我就自己当主播、当模特,直播卖货。”郝琳说,直播带货让她既兴奋,又紧张,“刚开始直播时不专业,经常翻看直播大咖的视频学习,疫情改变了我们的销售思路,直播让我看到了希望。”线上直播以来,平均每天都有过千人在看郝琳的直播,销售情况虽不如以往,但也有不少收获。

疫情期间,更多的商家开始探索群秒杀、直播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销售模式,通过设置了微信购物群,提供专属线上客服24小时在线服务,可为顾客提供一对一咨询;入驻直播平台,摇身变成网络主播,最大程度地为顾客提供全方位、多方式的服务。他们在“云端”构建起“万物皆可直播”的热闹氛围,新的模式也让越来越多的商户老板从中找到了重振销售的信心。

专家点评

山东工商学院经济学院教授谭玲玲:

疫情重塑消费习惯,为传统行业带来新机遇

“疫情重塑了消费者的习惯,促进了消费行业服务的加速提升,一些提供服务的线上企业也在联合起来为商家复工助力,这种虚拟空间服务实体消费的现象为经济全面复苏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山东工商学院经济学院教授谭玲玲表示。

疫情发生以来,网购、短视频、直播、手游等新型“宅经济”爆发,人们户外活动大幅减少,很多消费场景“被迫”转移至线上,无形中培养了人们诸多新型消费习惯,为购物、餐饮等偏服务性的传统消费行业带来了新机遇。

在谭玲玲看来,是否触及消费者刚需,显然是决定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这些因疫情催化发展的行业,满足了这个条件,它们不会昙花一现,反而将会因疫情对消费者习惯的重塑,取得更好发展。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