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莱山
疫情防控不松劲,产业发展正当时

2020-03-02 10:57:31

来源:解甲庄街道   通讯员 杨长敬



水母网3月2日讯(通讯员 杨长敬)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春节。当举国上下还沉浸在阖家团圆的时候,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正迅速席卷着神州大地,打破了节日的祥和安宁。为防控疫情蔓延全国大部分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进入全民抗“疫”紧急状态。

疫情防控不松劲

大年初二,按照上级通知要求,南水桃林村村“两委”班子第一时间在村北入口设置检查站,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严防死守,不敢有半点马虎。除此之外,居家隔离人员入户随访和后勤保障、公共场所定期消杀、疫情思想宣传引导、慰问关爱困难群众……人手不够,村干部就加班加点的干;为减轻一线防疫人员工作强度,党员群众就自发义务轮班值守村口。

产业发展正当时

疫情防控是第一位的,产业发展也是根本民生。疫情防控不能有半点松懈,产业发展也是根本民生。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生产的重要节点,为了不误农时,大年十二,在樱桃温室大棚上班的13位工人全部恢复上岗,除了每天定点要做的保温棉被卷上铺下,开始着手拉枝、修剪枝条、铺设地膜、人工授粉、灌溉施肥……正是合作社工人们精心细致的照料管理,才有现在的“花满枝头春意闹”。

熟悉南水桃林村的人都知道,村子整个东面与连绵起伏的围子山相连,属于围子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一部分,清澈的辛安河绕村而过,但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沃的土地并没有给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2017年,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契机,南水桃林村成立烟台市桃源农业专业合作社,依托大樱桃形成了大棚种植、苗木供应、休闲旅游“一体化”产业链,曾经以传统耕种为主业的小村庄,开启了村庄发展新模式,集体经济活了,村容村貌靓了,生态旅游搞起来了,一幅“南水桃花源”的鲜活画卷逐渐呈现在人们面前。

初春时节,清晨的阳光轻盈而温暖,柔和而蕴含力量。走进桃源基地,杨永湖、杨万锦两位大叔正在操作电动开关卷起保温棉被,开启崭新的一天。棚体采用钢结构,覆盖保温被,延长使用年限的同时为反季节种植提供了可能。自去年入冬以来,就为樱桃大棚盖上了“棉被”,每天上午8点,下午4点,准时卷起铺下,既合理保证了樱桃树每天光合作用所需要的充足阳光,又有效避免因夜晚温度过冷而妨碍樱桃树木的成长。

棚外春意萌动,棚内生机盎然。走进温室大棚,樱桃树上枝繁叶茂,花期正浓,樱桃花一朵朵、一簇簇,一团挡着一团,棚内仿佛已经“偷偷”提前好久进入了春季。就在温室大棚入口左侧,大叔们刚把棉被卷起后,就紧接着调配化肥准备今天的第一个日程安排—灌溉施肥,调配好的肥料倒在提前装满清水的施肥灌溉专用大塑料桶里,桶底连接一根细管,顺着灌溉的水流,均匀的运送到每一棵樱桃树下,以满足他们花季过后上果所需的养分。据了解,刚过完年,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在枝头上开始萌发,接着横七竖八的枝条上挤出嫩芽,慢慢的长成了嫩叶。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今年是温室大棚樱桃树的第一个产果季,按照目前的长势,每棵樱桃树树上果率能够达到鼎盛季的60%-70%,平均每棵树产果20斤左右,按照以往80-100元每斤的行情,今年将会给合作社带来非常可观的收益”,桃源基地温室大棚的具体管理负责人杨鹏飞介绍到。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社会各行各业的生产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在南水桃林村桃源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樱桃温室大棚里,却已然是一派春的景象,素有“北方春果第一枝”美誉的樱桃已经挂上枝头,村党支部书记杨永良盘算着,再有两个月的时间,大棚樱桃即将上市,“到那个时候,我们肯定已经打赢疫情阻击战,希望我们的大樱桃能够卖出个好价钱,又能为村集体增加一块收入。”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有理由坚信,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在群众百姓的积极配合下,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新冠病毒疫情的阴霾终会散去,一切都将美好如初。干净的空气、自由的呼吸、触手可及的微笑、没有隔阂的拥抱,一切都会回到“理所当然”的存在。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南水桃林村正在一片“绿水青山”中,依靠着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蓬勃而起,奋力书写着共同富裕的“南水答卷”,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再现“南水桃花源”。


王美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