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莱山
解甲庄街道沟头店村党支部防疫迎“大考”

2020-03-02 10:31:56

来源:解甲庄街道   通讯员 杨长敬



水母网3月2日讯(通讯员 杨长敬)疫情防控,成为解甲庄街道沟头店村接受的一次特殊的考评。包村工作队蹲点工作,村干部挺身而上,普通党员主动请缨参战,群众纷纷支援。谁曾想到,这个曾是信访矛盾突出、干群关系紧张的后进村,而如今,在疫情面前,沟头店村党支部爆发出强大战斗力、凝聚力。

补位不缺位

沟头店村对值班队伍调整充实,并有针对性制定了防疫方案,坚守疫情“防火墙”。从正月初二以来,沟头店驻村工作队取消休假,和支村两委一起驻守在防控一线,采取“三个一”措施,硬核防疫。组建一支巡逻宣传队,由村内有威望的老党员义务组成,走街串巷,入户发放医护用品,广播有关防疾防控相关知识、条款等。组建一支卡口值守队,由村干部、警务助理、党员志愿者等16人对村内6个重要关口严防死守,支委班子和党员们更是争相到卡点值守夜班,为村民筑起铜墙铁壁。组建一支后勤保障队,由村干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和乡村医生组成,每天开展高密度巡查,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有效地阻止了疫情传播,保障村民身心健康。

封路不封情

农村防控工作比城市有着天然劣势,信息更闭塞,手段更弱后。又因沟头店村地理环境的特殊性,住户分散入村道路岔口较多,能否既守住阵地,又能保障村民正常的起居生活,一个关键就是看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否明显。为了让村民安心在家不出门,沟头店村党支部在“硬核”管理的同时,充当起了“跑腿员”,由10余人自发成立“配送小分队”,建立了沟头店社区便民微信群,“队员”根据村民需要,多方联系能够配送蔬菜食品、生活用品的商家,以线上点单、统一团购、集中配送的方式,有效保障群众日常生活物资需求,让村民安心“宅家”。“不出门就能让大家吃到新鲜蔬菜,而且比超市的价格低,从这些小事给乡亲们免去后顾之忧,一定程度上来说也是安抚了大家面对疫情的紧张情绪!”支部委员郝万政说道。

跟队不掉队

在村委大院,主动请缨的79岁老党员郝国安正在党旗下清理整治堆放垃圾,确保公共场所干净整洁,“村里的年轻党员基本都去村口站岗了,我虽然年龄大了,但身体还行,这点活不算什么!”郝大爷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神色。

沟头店村38名党员中60岁以上的党员占70%,给支部开展防疫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为了减轻组织压力,像郝国安这样主动加入防疫一线的老党员还有很多。他们有的在宣传政策,有的在发放药品,有的参与了村里24小时路口值守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标准。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沟头店村3名网格员大力发挥在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中的工作职责,他们主动担当随访主力军,扎实开展地毯式网格化排查;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做好不信谣、不传谣的正面引导;配合卫生防控部门、村两委,在防疫检查点24小时严防死守;积极参加志愿巡逻队,用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2月15日,警务助理兼网格员的郝永强在繁重的抗疫工作中挤出时间写下了一份特殊的入党申请,希望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防疫工作的一线,无论大风降温、雨雪等恶劣天气,身边的党员纷纷挺身而出,毫无怨言,每天都被他们鼓舞着、感染着,看到他们我想作为党组织中的一员,为抗击疫情努力。”郝永强在入党申请书中如是说。

从“软弱涣散”到“抗疫先锋”,沟头店村党支部在防控工作中聚合力,冲在前,以团结、坚强、勇敢、积极的精神,经受住了疫情大考,为党和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王美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