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法制
智慧战“疫” 莱阳法院“无接触”远程提讯助力刑事审判

2020-03-01 21:16:0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张明武 周艳



水母网3月1日讯(通讯员 张明武 周艳疫情防控期间,莱阳法院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应对挑战,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不断创新开展立审执工作,采取远程司法服务模式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切实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2月26日上午,随着一声法槌敲响,莱阳法院第八审判庭,三起盗窃案件依次开庭审理。这是三场利用远程提讯系统开展的特殊刑事审判,合议庭成员、书记员、公诉人在法院审判庭,三起案件的被告人分别在看守所远程庭审室与法庭进行连线,实现屏对屏“隔空对话”。

根据案件的实际情况,庭前主审法官分别与公诉机关、被告人进行沟通,征得双方同意之后采取远程视频方式开庭。主审法官面对屏幕,组织控辩双方举证质证、法庭陈述和辩论等审理环节。公诉机关通过远程提讯系统向法庭展示证据,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活动。庭审全过程信号稳定、声音清晰,画面清楚,庭审秩序井然、快速高效。三起案件均适用认罪认罚程序,案件被告人均对检察机关指控事实无异议,并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案件将择期宣判。

虽然互联网庭审在民事审判领域已经得到广泛推广应用,但对于刑事审判来说,还是新生事物。为了保障庭审顺利进行,莱阳法院审管办对系统操作、庭审流程、网络保障、突发情况应对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研究部署,确保本次刑事远程庭审顺利进行。

面对疫情,莱阳法院一手抓科学应对,一手抓执法办案,坚决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法院力量。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