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烟台市司法局整合法律资源助力企业渡难关

2020-02-29 10:23:38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2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通讯员 于跃 摄影报道)作为“烟台市疫情防控志愿律师服务团”375名志愿律师之一,山东星河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立云每天都能接到十多个电话,大多是咨询疫情期间工资待遇问题。作为“法律医生”,广大法律人自觉上岗,为企业抗疫情“对症下药”。目前,志愿律师服务团已提供咨询服务三百余人次。市司法局连日整合律师、公证、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指引,开通涉企服务“绿色通道”,帮助企业渡难关。

组建375人志愿律师服务团

“有了律师的专业指导,心里踏实多了。员工在家办公效率相对较低,法律允许适当减少绩效工资,按照《山东省企业工资支付规定》,单位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一致,工资也可以延发一个月。”烟台某热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听了王立云律师专业详尽的答复后,心里敞亮多了,决定2月份给员工发全额工资,3月份工资视项目回款情况决定是否延发。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尤其是法律知识储备不足的中小微企业,在劳动用工、合同履行等方面存有疑虑。“除了一对一的咨询答复,我们还通过多种渠道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性规定,为企业接种‘法律疫苗’,帮助他们依法应对疫情。“王立云告诉记者。2月11日,市司法局联合律师协会组织375名志愿律师,成立疫情防控志愿律师服务团,还分级组建11个微信群,通过电话、邮件、微信向全社会提供与疫情有关的免费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同时,还在各大新闻媒体发布公告,并通过市民营企业协会、中小微企业联合会、市总工会进行广泛宣传,让更多的企业和员工知晓相关规定。从2月11日发布公告,截至2月27日上午,志愿律师服务团共通过微信、电话解答群众咨询233人次,解答企事业单位咨询71人次,共计304人次。

开通涉企公证“绿色通道”

为帮助企业减少受疫情影响造成的损失,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市司法局2月18日成立了中小微企业公证法律服务团,为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提供专项公证法律服务。公证内容包括:受疫情影响停产停工、无法按期履行合同等证据保全公证;针对疫情造成的企业无法正常履行相关义务等出具的不可抗力公证;受疫情影响下的企业合同、应收账款质押、担保承诺书、还款能力承诺书及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等相关公证;企业为追偿欠款而提起的提存等公证事务;企业复产、转产、增产所需的公证事项等。

服务团主动与中小微企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对接,做好中小微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所需的公证事服务及其他相关法律问题的解答和建议。各公证机构推出“不见面”方式的“在线公证”,企业可以通过电话、互联网或者公证处微信公证号进行沟通咨询。各公证处不仅在主动为中小微企业办理因疫情产生公证法律服务事项时,还适当减免公证费用。

为企业复工提供法律指引

“延迟复工期间工资待遇如何确定?企业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按照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企业应当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0%支付劳动者基本生活费……”

2月12日,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组织编写了《企业应对疫情法律风险防控指引》,从生产经营、合同履行、劳动用工等八个方面,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提供全面、细致、可操作的法律指南。同时还组织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编制发布《疫情期间有关劳动法问题指引》,并与专项法律服务团、志愿律师服务团建立联动机制,组织引导律师行业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律师事务所从自身业务专长出发,自发成立各类法律服务团80余个,610余名律师参与,120余名律师加入市工商联、青联、工会、贸促会、房地产业协会等部门组织的公益法律服务团队,起草并向社会发布各类法律建议、法律常识190余篇。此外,全市律师事务所和广大律师积极响应行业倡议,捐款金额71万余元,为全市抗疫情工作贡献法律人的一份力量。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