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从严从细修内功 防疫生产两不误

2020-02-27 08:42:26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地各部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把各个重点环节的工作抓实抓细,多管齐下、同向发力,在多个领域出台一系列举措,展开了一系列暖心行动,凝聚起抗击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各地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山东各地落实讲话精神,积极采取行动,确保抗击疫情、安全生产“两不误”。

细节见真功

筑牢安全“防火墙”

在蓬莱诺康药业有限公司厂区入口,口罩、手套全副武装的安检人员严阵以待。“查了体温才能进厂区,谁也不例外。”蓬莱诺康药业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经理邢志华说。

疫情防控期间,诺康药业除了在出入口严防死守,厂区内也毫不马虎,会议室、办公室、生产车间,乃至楼梯扶手、门把手、水电开关等高频接触物品,每天都要用清洗、擦拭、喷雾等方式消毒。

保证工人生活、生产安全,是复工企业面对的头号考题。出入测体温,厂区常消毒,这在山东各个厂区已成为常规操作。“及格线”之上,各地在细节上下功夫,填上各自的“加分项”。

位于淄博市周村区的西铁城(中国)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后,在厂区大门设置了检测岗,专人负责进厂员工测温、消毒、询问接触史,检测情况形成台账留底保存。在厂区内,人与人的接触最大程度上减少,办公区原本坐8人的桌椅现在只允许坐2人,之间相隔1.5米,很有“高考”的感觉。

东明县是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的主战场,目前全县24个村台陆续复工。迁建指挥部设立专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东明县焦园乡党委书记张建国告诉记者:“我们的人员进了工地以后,就吃住在工地,不与外界接触,对日常生活严格管理,确保我们的施工人员身体健康。”

管理求精细

拓展生产新思路

近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青岛分部运维一班班长吴立伟,完成了15天封闭值守任务,迎来与家人的团聚。值班周期从平时的3天延长为15天,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应对疫情的“战时”调整。

“特超高压的站端分布在全省各地,如果按照正常模式运转,不仅会增加人员跨区域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还可能面临潜在的大电网安全风险。”检修公司总经理王肃告诉记者。1月30日起,国网山东电力检修实行封闭值班模式,并将值班周期从3天延长至15天。同时,在重要500千伏变电站成立后备队伍,在驻地抽调各班组专业力量组成应急机动小组,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疫情来临,既是对企业运营管理能力的大考,又为企业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创造机遇。“原来我们井下胶轮车比较密集,现阶段我们减少井下胶轮车的乘坐人员,同时增加胶轮车的频次。”兖矿集团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郝伟说。由于保障有力,目前兖矿集团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

在中通快递济南分拨中心,甩挂运输迎来发展风口。分拨中心经理徐然告诉记者:“一个牵引车头可配备多个挂箱,既避免沿途交通限行影响,降低司机暴露风险,又能节约车头购置成本和用工成本。现在我们的快递干线班车甩挂运输模式占到30%左右,装卸时间最少节约一小时以上,油费也比过去一车一箱节省近2成。”

依靠新技术

生产防控两不误

消毒机器人、热成像测温系统、无人机、大数据行动地图……疫情防控战场上,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黑科技”的身影陆续显现,成为企业科学战“疫”、高效复工复产的有力帮手。

2月份以来,淄博东华水泥公司熟料线已连续运行20余日。在岗率仅为35%,生产却未受到太大影响,东华是如何做到的?他们借助工业互联网对生产的智能控制,磅房、堆取料机等通过智能控制、远程操作,有效避免了人员相互接触,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为满足企事业单位远程办公、隔离办公的需求,疫情防控期间山东互联网平台产品集中涌现。山东乾云的桌面虚拟化系统不仅可以实现远程办公,还能让员工在家通过老旧电脑连接云端,使用高性能虚拟电脑。海尔集团的海智物联网成套服务平台能够在线上为买方提供物料采购、在线询价、非标需求定制解决方案,并满足卖方的专业店铺搭建、营销推广、交易撮合、大数据分析等需求。服装云MES智能制造系统可以帮助中小服装企业实现企业的数字化管理和透明化生产……

记者从省大数据局了解到,山东共组织汇总460项可用于疫情防控、协同办公、生产服务等领域的互联网平台产品,为帮助企业恢复生产提供大数据支撑。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