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塔山南路工程全线复工 计划年底全线具备通车条件

2020-02-25 15:17:38

来源:水母网  



市级重点民生项目塔山南路工程全线复工

计划年底全线具备通车条件,极大缓解东西交通拥堵

  水母网2月2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林日江 摄影报道)平顶山隧道外挖掘机率先进场,对雪后泥泞的边坡进行刷坡;观海路交叉口立交工程围挡内,自来水、电力、土方作业交叉施工、有条不紊。作为未来极大缓解我市东西交通压力的“民生工程”,塔山南路自2月10日起全线复工,吹响了新一轮城市建设的号角。

作为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民生项目,塔山南路工程东起莱山区观海路,西至港城西大街外夹河桥,全长14.14公里(新建道路10.04公里,利用现状魁玉路4.1公里),红线宽度40米,双向六车道,总投资约22亿元,新建4条隧道、5座桥梁及1座立交。通车以后,将新增一条市区东西交通大动脉,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区路网体系,极大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并有力提升莱山、芝罘、福山三区的沟通和联系,推动城区一体融合高质量发展,成为让人民群众满意、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精品工程。

截至2019年年底,塔山南路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85%,山海路以西已全部通车,其中荆子山隧道段提前两个月通车、远陵夼隧道段提前六个月通车、塔山南路上跨蓝烟铁路桥提前六个月通车;山海路以东,平顶山隧道已全线贯通,凤凰山隧道已累计掘进87%。

   近日,记者来到塔山南路山海路以东平顶山隧道施工现场,尽管积雪尚未融化、但隧道外高达27米的边坡上,多台挖掘机已全部开动,将破碎的土石及时清理,为下一步边坡绿化开辟工作面;隧道口外,管理用房施工也同步开展。“平顶山隧道及凤凰山隧道段项目部管理人员及施工劳务人员,主要来自湖南、湖北、福建、重庆、四川、河南、陕西、辽宁等地,由于劳务输出地严控人员流动,同时省、市严控外省、外市人员进鲁、进烟,我们直面困难,采取灵活调整工期、分散施工的办法,减少人人接触,尽快‘抢工期’,在严格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加快推进项目如期交付,把这项重点民生工程做细做实做好。”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服务中心工程技术科科长袁承兴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塔山南路全线复工至今,市住建局积极调度施工单位、供电及自来水等部门,采用增派本地施工人员、抽调本地施工机械、合理调整施工工序压茬推进的方式,短时间内组织起100余人的本地施工人员和十几台施工机械,解决了施工力量严重不足问题。复工以来,已累计完成管理用房外墙防水施工3000平方米,刷坡及石头破碎1.5万方。

   作为塔山南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塔山南路与观海路交叉口立交工程的建成,直接关系到塔山南路能否按时通车,是提升城市交通承载力的重要节点。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明确要求必须于2020年年底前通车。自复工以来,现场50余名施工人员始终奋战在工程一线,繁忙而有序地进行着强电、弱电、自来水和绿化工程施工。“为克服人手不足的困难,参与施工的各管线单位交叉施工、统筹推进,部分劳务负责人亲自上阵开起了挖掘机,一干就是10几个小时,想尽一切办法加快进度。重点民生项目关乎市民切身福祉,我们必须‘追上去,赶起来’。”袁承兴说。

短短几天时间里,塔山南路与观海路交叉口立交工程已经完成电线杆搬移及项目部临建场地平整,完成工商学院车行道改道及两侧绿化挪移,挖掘强电电缆沟300余米,铺设自来水管线80余米,为下一步主体进场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自2月3日起停止现场开标评标业务,受此影响,部分重点民生工程招投标无法顺利开展。针对上述情况,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了推进措施,最终决定塔山南路与观海路交叉口立交桥工程设计的招标,采取网上开标和现场评标相结合方式进行,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尽量简化了工作程序,确保了这一重大民生工程及时复工。

   节后复工,建设进度和疫情防控缺一不可,必须“两手抓,两手硬,双胜利”。针对当前形势,塔山南路工程加强工作统筹、强化要素保障,严格落实复工后各项防疫措施。各参建单位编制了施工现场疫情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了施工现场疫情防控教育和管理制度,项目部成立了项目经理负责的防疫管理小组,严抓施工现场防疫措施,严格落实务工人员登记制度和全封闭门禁制度,施工现场实行全面封闭管理,建筑材料、生活用品实行配送制度,办公区、食堂、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每天定时消毒,确保疫情防控保障措施和安全生产条件到位。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继续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争取2020年6月底前凤凰山隧道贯通、平顶山隧道段具备通车条件;2020年12月底前塔山南路全线具备通车条件。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