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他们是新冠病毒检测 确诊的“幕后战士”

2020-02-25 11:15:56

来源:水母网   记者 信召红



人物名片:烟台山医院检验科PCR室检验人员

晚上6点多,烟台山医院,崔金鹏和房丽华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从PCR实验室走了出来,摘下护目镜和口罩,脸上满是红色的勒痕。从中午12点多进实验室,他们已经连续检测了6个小时,早已汗流浃背。

战“疫”一线有很多“幕后战士”,烟台山医院检验科PCR室(分子诊断实验室)的检验人员就是这样的人,他们不但要长时间与病毒“面对面”,还要跟疫情“赛跑”,抢时间,打“硬仗”。

进行病毒核酸提取,每天需要接触大量的疑似患者标本,包括鼻咽部拭子、痰液、肺泡灌洗液。这是一项“高危”的工作,在操作中稍有不慎,不仅会造成实验人员感染,甚至还可能带来病毒扩散等更严重的后果。“所以我们的防护措施特别严格,除了穿一层套头防护服,还要再套一层一次性手术衣,再穿上水鞋或者鞋套,浑身都包得严严实实。” 崔金鹏说。

大年初一,烟台山医院接到上级通知迅速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工作,要求不仅完成本院的检测工作,还承担着开发区、招远市和莱州市的检测任务。为了抢时间,崔金鹏刚上完15个小时夜班,短暂休息之后,他又返回实验室,开始了紧张的检测工作。大年初一接到返岗通知时,房丽华刚刚返回荣成老家准备与亲人团聚,而第二天就是她女儿的生日。她把年幼的女儿托付给家中老人,连夜赶回工作岗位。

随着待检标本量急剧增加,烟台山医院东院区检验人员张诒亮、贺长虹接到抽调通知后,也果断放弃休假,第一时间投入到高强度、高风险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在检测时,他们的身体被密闭在防护服中,过不了多久,就会汗流浃背。“进实验室后,我们不喝水也不吃东西,中间也不能上厕所,有时候一干就是9个多小时。最多的时候检测200多个,平均每天都能检测100个左右。”一般而言,穿防护服连续工作的时间不宜超过4小时,但在这里,他们需要连续工作5—7小时,有时标本过多时,还要延长工作时间。

“我们的工作对确诊来讲是最重要的一环,所以我们一定把这项工作做好,确保不漏诊。” 崔金鹏说。

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摄影报道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