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调度类省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61.1%,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56.3% 1838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

2020-02-25 09:39:47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刘洁 苗春雷



24日,船长333米的“新橙阳”油轮在6艘拖轮的拖带下,靠泊烟台港西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准备卸油作业。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水母网2月2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苗春雷 通讯员 王聪 潘丹丹)防疫不松劲,发展不停歇。眼下,我市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有序指导重点项目、各类企业稳步复工复产。

统计显示,截至2月24日,我市调度类省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61.1%,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56.3%,1838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这些开工的重点项目和各类企业也显示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劲韧性。

绿色通道

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赶工期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福山区的烟台金天御源健康科技项目现场,挖掘机挥舞铁臂,运输车来回穿梭,一派繁忙的景象。

自20日开工以来,这一总投资6亿元的项目正克服人力、机械不足等因素,加紧建设,全力赶工期。该项目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集团总部大楼、二级甲等专科医院及生态保养科研中心,引进德国现代诊疗康复系统和“人工关节”先进技术,推进“精益医疗”理念,并与中科院青能所联合创建中草药研究院,致力于名贵中草药人工培育、精华萃取和特效药研发。“预计今年10月份可完成主体建设,2021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市乃至全省领先的骨科诊疗康复和中医药健康养护中心。”烟台金天御源健康科技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止是在福山区,连日来,我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力推重点项目开工,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2月19日,我市2个入选山东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的荣昌生物新药产业化项目和三盛(新华网)数字经济基地项目开工;2月20日,总投资210.3亿元,投资方既有华为、海尔等世界500强企业,也有中国500强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涉及人工智能、生物制药、医养健康、大数据、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12个项目集中开工。

各个县市区也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多措并举,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进度——莱山区顿汉布什智能化压缩机工厂项目、龙口市龙口南山LNG接收站一期工程、海阳市安伯钢结构项目、栖霞市长裕玻璃6号炉提升改造项目、文登至莱阳公路工程等一批项目已开复工建设。

记者获悉,截至2月24日,我市调度类省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61.1%,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56.3%。

推动重点项目开复工,我市创新方式方法,优化重点项目招投标工作流程,对重点项目优先安排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实行“不见面”网上开标。同时,我市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及有关职能部门对重点项目审批简化流程,限时办结。对2月底前不能办结前期手续的项目,实行开工手续容缺办理,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备案”制:对已落实建设用地,且不存在生态红线、能耗指标等硬性约束的新开工项目,项目责任单位可统一组织向行政审批部门集中报备,经初核后即可开工建设。

应开尽开

规上企业开复工率96.1%

24日一大早,上汽通用东岳基地大门前每位员工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动作”排队进入公司,现场井然有序。“经过假期的休整,我们现在能量满满,有公司严格的防疫措施和‘人人日申报’制度,工作起来很安心。”在整车北厂,员工小刘正戴着口罩熟练地进行着操作。

记者在基地看到,除了在常规出入口设置体温检查之外,还对交通、早餐等事项进行了规定,对工作过程中的通风、消毒、六室一厅及会议管理等方面更是事无巨细,指定专人实时跟踪员工健康情况、为员工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同时,根据工作安排,通过微信群、邮箱等管理手段减少物理接触点,对所有到岗人员活动从时间到空间实现“无盲区管控”,以最严格的执行标准确保复工复产万无一失。

据基地生产负责人介绍,在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基地结合海外出口订单,开展供应链协同,逐一排查物料准备情况,针对道路管控优化物流路径,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守住出口关键节点,确保出口车顺利下线,全力满足市场需求。今年,东岳基地还将有一款重量级新车型和一款全新9速变速箱投入量产,为上汽通用汽车进一步提振汽车市场信心、满足消费需求注入新活力。

连日来,我市各个领域的工业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抗“疫”和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不懈努力。来自市工信局的统计显示,截至2月23日,累计开复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38家、开复工率达到96.1%,上岗员工28.7万人,基本达到应开尽开。

暖心举措

护航企业全力恢复生产

在推动重点项目和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的同时,我市先后印发了《烟台市工业企业复工指南》《关于推动工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业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同舟共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渡难关稳发展的政策意见》等文件,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有序实现开工复工。

连日来,各县市区和各级各有关部门也迅速响应,结合各自实际,纷纷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齐心协力打出了一组积极有效的助力开复工“组合拳”。

开发区设立工业、服务业22个专项工作组,为企业量身定制防疫复工方案,联合部门、街道160余名“企小二”跟踪服务,“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积极为企业复工排忧助力。截至2月23日,该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6%,规上服务业复工率67%。

莱阳对167家规上企业选派驻厂联络员,实行“一企一策”,相关部门和镇街根据有复工必要性企业的返岗人员数量和来源、生产计划、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地、物流运输等因素进行“因企施策”,指导开复工企业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

市行政审批局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工作制度,并梳理出台了《容缺事项清单》,在企业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个别申请材料因暂未准备、尚未获取等原因,临时、短期缺失的情况下,经申请人同意,启动“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工作机制,提高审批效率。

市交通运输部门加强返程务工人员运输保障,交运集团等企业推出包车服务,确保企业职工安全返岗。

为解决企业复工后的用工需求,芝罘区、海阳市、开发区先后举行网上招聘会,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了安全的沟通平台,解决了企业招工难题,满足了求职者求职需求……

一系列暖心措施的施行,大大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了企业发展动力,也为实现全市全年高质量发展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