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你有多美】来自病房深处的“战疫日记”

2020-02-24 17:54:52

来源:健康中国  



《一起战斗,却不知道你的模样》

张雪 

时间:2020年2月13日星期四    

地点:湖北襄阳市中心医院

记录人: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师 张雪

今天是来襄阳支援的第16天,清晨空气清晰,我在想,如果没有疫情,我估计此生不会有机会来到这个美丽的城市。

早晨跟我交班的是一位男护士,他一手护着自己的心脏,一手支在走廊的窗台上,躬着背,只能从口罩的形状来看他在大口喘气。刚开始我以为他是医生,后来他说要给我交接病人,看着他难受的样子,我轻拍他的背问怎么了,他说心慌气短。原来昨晚有个同伴晕倒了,他们三个人看了10个病人,而且这10个重病人还是分开放置的,早上7点多又收了一个插管抢救的,作为一个监护室的护士,我深知这样忙碌的夜晚,会让人体力严重不支。看着他难受的样子,心里很不是滋味,想起一首歌里的歌词: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

我的兄弟姐妹,大家都戴着口罩,他的衣服上没有写名字,我不知道他是谁,但我可以肯定的是,他是我的战友,没有言语的安慰,迅速交接完病人嘱咐他赶紧回去休息,看着他疲惫不堪的身影,我只希望他能睡个好觉,尽快恢复体力。

早上抢救了一个休克病人。穿着防护服戴着眼罩和面屏,在加上戴着两双手套,刚是上静推泵、换心电监护仪、连接换能器就出一身汗,再去配去甲肾、异丙肾、瑞芬、咪达唑仑等这些药物又是一身汗,戴着手套抓不住1ml的小安瓿,真想把手套摘掉,但我知道不能。患者生命体征不稳,全身冰凉,受压皮肤也不好,要不停的调泵,不停的把床头的线、床单位整理好,倾倒呼吸机冷凝水,说起来简单的几句话,干起来却很困难,尤其是手套戴上阻力很大,干什么都费劲,都会出汗,有些操作要蹲下来进行的,蹲下的一瞬间,一股冷空气从脸上冒出来,也算是凉快了一下,可因为患者体温低需要保暖,病房开着电暖气,我始终是汗流浃背,在加上穿了尿不湿,状况无法描述,此处省略一百字。

忙碌的一天结束了,走出监护室的那一刻,看到外面的阳光,心情格外好,跑步坐上回住宿的通勤车,看着口罩留在脸上的痕迹,我一笑而过,比起疫情带给患者的那些痛苦,我这点累和痛又算什么呢。困难面前,永不言弃,我很好,关心我的人勿担心,共同加油,一切会好起来的!

《讲讲我在治疗室中如何“演奏”》

时间:2020年2月8日    

地点:襄阳市老河口第一人民医院

记录人: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阿永辉

今天是援助湖北第十一天,清晨七时三十分,太阳依旧懒散的躲在遥远的天边,不愿起来爬坡。而我,作为一个有斗志的青年,要开始自己今天的“演奏”。

口罩、帽子、手套齐上阵,正式踏入治疗室,注射器、安刨瓶、各类药品、利器盒、包括地上的垃圾桶……都为我所用,组成一个个琴键。感觉一晚上未见,十分想念这些宝贝!来吧,宝贝们,都快来到我的手里,让我去尽情的演奏,去给需要你们的人们奉献你们的价值!

就这样,我的手、大脑、身体都十分配合的为我所调用,也时刻保持专注、迅捷的状态。直到上午10时才会有一点放松的状态,来缓解高度紧张所带来的高负荷!在这期间,虽然很专注与小心,但客观因素仍不可有效的避免。那便是掰安刨瓶颈部会有玻璃渣子掉落,哪怕很小心,由于量大,仍会出现扎破手的情况。你就会看到有一些血调皮的跑出来,去渲染你的手套,让你的手套看上去不是那么的单一。然而这点小插曲依旧影响不到我的弹奏,生怕停下来一秒钟多等一秒。当你停顿下来,想要关心手的时候,发现它已经自我修复了,只有手套上的一小片血色绘画,记录着刚才的小插曲。就这样,又是两小时的弹奏结束了!

接下来便是收拾一片狼藉的台面和地面,进行治疗室的彻底消毒!就像擦拭陪伴你多年的老朋友钢琴一样。当然在此期间还有时不时新入患者的药物需要我调配!中午手抄医嘱,打明日的输液单、条码、抽血条码等,又是紧张的三小时!下午又开始了治疗室的彻底消毒,在刺鼻的消毒水味中整理明日要用的药物,配下午所需要的雾化药,不到半小时,地上就又会出现两大箱子垃圾。感觉自己好有成就。贴单、摆药!下午三点三十分,我终于谱写、修改、演奏完了我的一首完整的、动听的交响曲。

来源:健康中国

曲琬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