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长岛区:四万干部群众确保防疫发展双胜利

2020-02-21 12:46:56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2月21日讯(通讯员 聂英杰 罗世娇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摄影报道领导小组靠前指挥、发动群众打响“人民战争”、管控交通切断疫情传播、做好企业开工复工指导服务……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长岛全区上下团结奋战,同舟共济,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督导企业安全复工、安全生产,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两手硬、双胜利。

靠前指挥: 打主动仗、精准仗

1月23日,长岛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召开了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长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定立刻执行取消春节期间集体性文化活动、启动湖北进岛人员排查工作等一系列紧急举措。“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县委书记、县长、区工委专职副书记李俊杰掷地有声。会后,工委管委领导直奔防控一线,先后到县人民医院、港口等地视察,详细了解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及疫情防控工作,并要求按照“主动防、精准控”的原则,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连日来,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每天集中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全区疫情形势,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冲到前线去,靠前指挥,在乡镇渔村、港口码头、商场超市,防疫一线,处处可见他们的身影。

各级各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根据领导小组要求,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有关方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值班值守、信息发布等工作制度,凝聚形成疫情处置强大合力,依法、科学、规范、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联合作战:

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疫情防控是一个庞大的工程,涉及多环节、多方面、多领域,是一个十分复杂的事情。在长岛综合试验区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统一领导下,一场疫情防控“联合作战”在长岛上下全面打响。

全面排查重点人员,是防输入、防扩散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1月23日湖北进岛人员排查工作启动,初步排查出湖北进岛人员27名。1月25日,区领导小组又连续下发了2个紧急通知,要求对1月8日以后由武汉、黄冈等湖北地区来烟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随访。截至1月27日24时,所有来自武汉等重点地区的人员基本已经掌握,并全面落实了居家隔离措施,并建立疫情信息数据库。此后,长岛采取多轮排查重复走访的方式,全区各单位、乡镇对辖区内所有人员进行不间断摸排并做好信息登记,一轮摸排完紧接着再进行下一轮,实现了人人有记录。

年三十晚上的游园灯会及全区各层面的正月初一春节文化活动的取消,给群众敲响了警钟,往日喧闹的大街上空旷寂寥,海岛群众积极配合,早早就开始了“禁足”。1月25日,机关工作人员放弃休假立即返岗,全体机关干部按要求不组织和参加聚会聚餐,机关食堂里也只见“打包即走”的“口罩人”。由于管控措施到位,不仅阻击了新冠肺炎,普通流感人数也不断降低。

交通管控:

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长岛综合试验区第一时间响应,果断在进岛交通上下功夫,用行之有效的办法将病毒隔断在海岛之外。1月25日,长岛在网上购票平台发出紧急通知,蓬莱至长岛方向的网上售票全部停止,并且只有享受岛内居民优惠票和民生保障人员可以买票,外地游客一律禁止进岛。1月27日起,蓬长客港对进出岛人员进行全面筛查,并启动测温工作,避免发热人员进出岛,保证岛内环境安全,公交线路也暂时停运,降低因乘坐公共交通而交叉感染的风险。

考虑到严峻的疫情形势,长岛在进出岛交通环节按下了暂停键。1月28日,北五岛、西三乡进岛航班全部暂停;1月29日,对蓬长航线实行临时管控,除应急、民生保障物资运输外,海上客运航班暂停营运,有效遏止疫情输入和传播扩散。1月31日,发出了关于陆岛交通临时管控期间应急出行的通告,根据天气情况和实际需要严格限制航班数量,并对进出岛人员的身体状况和有无密切接触史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核,确保处在发热和隔离期的人员不进岛、不出岛。

应急保障:

全力保供应稳物价

打好主动仗、精准战,后勤保障要顶上,手头有粮,才能心中不慌。保障疫情防控到位的情况下,如何做好岛内应急和民生物资保障供应跟疫情防控同等重要。2月1日,长岛开辟了民生物资专用通道,在区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长岛陆岛交通临时管制后第一批物资顺利运抵岛内。随后,长岛交通部门根据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对应急和民生保障物资需求情况及时合理安排航班,除运输重要物资保障的几名专人外,其他物资车辆进岛,严格按照车进人不进的要求执行,在做好防控措施前提下保障岛内物资供应充足。

相关部门每天到各大超市进行督导检查,查看物资供应情况,咨询群众的购买需求,确保各类物资的充足,维护平稳的价格。

复工复产:

7成企业完成开复工或提交申请

2月6日,长岛综合试验区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渔业领域、施工工地、复工复产企业复工相关工作,下发了《长岛综合试验区复工复产企业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等多个复工通知和实施方案,明确了企业复工复产的标准和流程,并从企业复工报批、消杀防疫等多个环节作出了具体要求,在复工复产的同时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推进。

连日来,长岛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加紧对已申请复工的企业进行现场防控情况评估和指导,已开工的企业则严格按照员工健康上岗、厂区消杀防疫、优化生产运营等各个方面要求进行生产,其他企业正按照复工标准完善防疫措施,为开复工做充分准备。截至目前,长岛经济发展局疫情防控期间管理的企业中,完成开复工和提交开复工申请的企业占比超过70%。

眼下,长岛全区上下4万多干部群众全力以赴,听从命令,守好阵地,敢于亮剑,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