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日报评论:“三重”,缘何“重”?

2020-02-21 08:40:34

来源:水母网  



“三重”,缘何“重”?

——一论紧紧抓牢全市“三重”工作

战疫情,抓复工,推项目。当前,全市上下正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气可鼓不可泄,越是特殊时期,越是任务艰巨,越是形势逼人,越要做到统筹兼顾精准发力。各级各部门要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把“三重”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牛鼻子”紧抓不放,靠抓好“三重”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发展后劲、增强区域竞争力,最大限度地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支撑。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三重”工作,首先要弄懂啥是“三重”?“三重”工作,即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和重大事项。自2018年以来,我市始终把“三重”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和头等大事,坚持每年从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生态文明、安全稳定等领域精心筛选一批“三重”事项,举全市之力抓好落地落实。两年来,在发展形势复杂严峻、各类风险叠加交织的情况下,全市经济社会持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始终走在全省前列,三重工作发挥了“风向标”“定盘星”“压舱石”的作用。

实践证明,牢牢抓住“三重”工作,就是抓住了关键,抓住了要害,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为优质高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市委、市政府年初早早确定了2020年全市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大事项100项,将省市级重点项目、重点民生事项、重点水利工程暨全域治水项目、市区城建重点项目、农业农村重点项目、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以及20项重中之重事项等列入“三重”事项,当成推动全市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

“三重”,重在“分量足”,事关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大局。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要赢得发展主动权,必须善于在关键点、要害处发力,“三重”工作就是关键和要害。梳理今年100项“三重事项”,197个、总投资660.4亿元的市级重点项目让人眼前一亮:幸福新城数字经济中心、绿地·烟台城际空间站、石药北方智慧健康科技、玲珑橡胶科技新动能智能制造及研发基地建设等一批“四新”项目,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强心剂。中国东方航天港、中国海工北方总部、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等一批重中之重事项,隆起全市高质量发展的脊梁。其中,中国海工北方总部,将建设高技术船舶、海洋牧场等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海洋新动能研发中心、海洋油气研发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成为烟台实施系列海洋示范项目的依托载体;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年内将迎来一汽宝雅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开工,加快烟台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转调步伐。这些“三重”项目的大手笔实施,将有力带动烟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领新兴产业快速膨胀,加快构建起现代产业体系。

“三重”,重在“谋长远”,事关烟台发展的未来。一座城市的光荣与梦想,其内涵总是与时代发展合拍而行。走过改革开放40余年的烟台,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均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但不可否认的是,铁路交通、城乡供水等部分重大基础设施保障仍存有短板,中心城市的龙头带动力依然有待加强。时至今日,烟台又站在了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站在这样一个新的时代节点,一批正在推进的“三重”项目,正在破解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必将推动烟台书写新的历史辉煌。从城际铁路上升为国家干线铁路、时速350公里的潍烟高铁项目,今年将实现开工建设,建成后烟台3个小时可直达北京。破解烟台发展“命门”的老岚水库项目,是我市在上世纪50年代相继建设门楼水库、沐浴水库、王屋水库之后,60年来启动建设的又一重大水利工程,是解决烟台长期缺水问题、保障全市用水安全的战略举措。项目在去年实现水库移民试点安置房工程开工的基础上,今年将实现枢纽工程开工建设,为加快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水利基础支撑和良好的生态安全保障。中心城市建设正在多组团竞相崛起九大片区。其中,位于城市之心的海上世界和芝罘仙境项目,将带动百年湾区的华丽蝶变;幸福新城项目形成烟台向西发展的枢纽引擎;高铁新区、夹河新城项目,正延展中心城市厚度,不断扩大主城区辐射影响力等。这些“三重”工作抓住了落实了,烟台新一轮发展就有了保障,有了基础,将阔步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三重”,重在“暖人心”,事关百姓的民生福祉。一切发展的最终指向是增进人民福祉。“三重”工作,关乎经济发展,更保障改善民生。“10大类100个民生事项全面实施”列入2020年度“三重工作”任务目标。相比产业发展项目,这批民生项目的陆续推进,让百姓对“三重”工作的认识将更为直接,对其重要性的体会也将更加深刻。这批民生事项涵盖教育、就业、医疗、养老、城乡人居环境改善等诸多方面。比如,今年我市将启动农村饮水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计划建设89个乡镇、1893个乡村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全市农村集中供水覆盖率达到50%以上;在巩固提升35处已建在建的市民社区食堂质量和运行水平的基础上,新建10处市民社区食堂;开工建设学校50所,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等,涉及到城乡百姓饮水、吃饭和青少年上学等大事小情,民生项目实施针对性强,惠及面广,体现了“三重工作”的以人为本导向。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三大攻坚战”的大考之年,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之年,也是烟台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大规模建设的大干之年。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决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严阵以待,保持战斗状态,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效。同时,还要有等不得、慢不得的发展紧迫感,尽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开工,头拱地、向前冲,全力推进2020年“三重”工作落地落实,充分发挥“三重”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位次不断前移、各项工作在省内“保三争二抢第一”,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