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法制
庭审不用出家门 芝罘法院“隔空”开庭成功调解多起案件

2020-02-20 15:02:43

来源:水母网   于思玮



芝罘法院互联网法庭线上开庭。

法官和当事人通过互联网法庭远程连线。

开庭现场。

水母网2月20日讯(记者 于思玮)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来势凶猛,为加强防控,保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芝罘区人民法院响应上级法院要求,组织全院干警一起学习了互联网法庭庭审指南,并积极引导当事人进行互联网开庭。

防疫期间庭审不打烊 互联网法庭线上解民忧

2月11日,只楚法庭第一审判庭迎来了一次不一样的庭审。当场在座的只有法官与法官助理、书记员,这是一次当事人未到场的庭审。

原告武鑫(化名)与被告孙文(化名)关于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一案,原告于2020年1月8日立案,诉请由被告赔偿其因本次事故产生的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住院伙食补助费、交通费等共计15561.66元,经有效送达,只楚法庭原定于2月11日开庭审理,然而考虑到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了保障当事人安全,经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承办此案的孙积星法官决定启动网上调解。起初,当事人对网络庭审的新形式并不信任,在干警的耐心讲解下,当事人放下戒心,主动学习互联网开庭的相关操作。

2月11日,双方当事人利用公道互联软件,同步进入微信视频聊天群组,分别发表意见。整个庭审过程,在法官的主持下原、被告达成调解,这次庭审不仅化解了当事人间的矛盾,更在疫情严峻之际为当事人提供了便利的诉讼环境,庭审结束后,原、被告均动情的表示在这如此严峻的疫情时期,法院温暖了大家的心,并表达了他们的感谢与信任。

被告远在外地 远程调解化纠纷

被告王军(化名)多年前向原告借款30000元一直未还,原告李佳(化名)万般无奈诉至法院,要求被告立即偿还借款30000元。开庭时间临近,被告远在外地老家,受疫情影响无法到庭参加诉讼,为快速化解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避免当事人因参加诉讼增加感染风险,承办法官柳程远决定采用互联网方式进行开庭。

庭前,书记员积极主动联系原、被告,通过微信向原、被告发送当事人开庭操作手册,耐心指导原告使用电脑操作并上传证据材料,指导被告下载公道互联APP使用手机开庭,并多次调试、检查和确认。庭审如期进行,庭审中承办法官通过互联网核实当事人身份,积极引导当事人举证、质证,并对证据材料进行核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庭审调查,案件事实基本清楚,经过承办法官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原、被告最终握手言和,达成调解协议。

于思玮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