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他是和病毒斗智斗勇的“侦察兵”

2020-02-20 10:55:40

来源:税务   记者 庞磊



人物名片:徐迎春,40岁,烟台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

全封闭的实验室里,徐迎春正在打开一个个“潘多拉魔盒”。外人看来,这事儿挺神秘,殊不知,每一个“魔盒”背后,都有可能藏着青面獠牙的病毒。

徐迎春就职的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是疾控中心掌握最核心技术、危险性最高的一个部门。

“这两天好一些了,基本晚上10点前能收工。”2月19日,记者最近第二次联系上徐迎春时,他正忙着准备新型冠状病毒质量控制和食品微生物检验方面的仪器清单。两周前,记者初识徐迎春,他的儿子因为思念爸爸,写了个留言条放在门口,“爸爸,你要是能在半夜12点前回家,我就把压岁钱都给你!”当然,直到今天,徐迎春也没有满足儿子的愿望。

24小时待命,最长连续工作21个小时,有时连饭都来不及吃,医院的病患样本到位后,第一时间被送到检验科所在的实验室里进行检测。按照要求,检测人员会使用两台核酸检测仪,两种厂家的不同检测试剂,进行对比检测,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疫情突袭,作为一名“侦察兵”,检测病毒需要仔细仔细再仔细,谨慎谨慎再谨慎。徐迎春的“阵地”是全封闭的P2实验室(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每一次检测都得谨慎小心。“每次检测至少需要两个工作人员,浑身上下都是密不透风的,十分钟左右,面屏和防护镜上就会覆盖一片雾气。为了看清楚,检测人员必须时不时地用手去搓面屏上的雾气。趁着没有雾气的这段时间,抓紧时间检测操作。”徐迎春说。平常一次普通检测一般需要五十分钟,在眼下这种艰难条件下,为了确保检测结果准确无误,检测一次至少要四个小时以上。这是徐迎春一个月来的工作常态。

做完检测后,可以回家么?不能。从1月21日开始,徐迎春和同事们分成了三组,每个组都要24小时轮班工作。他们中有新婚不久,一腔热血的年轻人;也有上了年龄,坚持请战的“老骨干”。

“我是一直待在这里的。不管是作为一名党员,还是作为一名基层检验人员,我必须时时刻刻坚守在这里,与大家共同面对,更是要让老百姓心安。”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通讯员 冯雪英 摄影报道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