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他们是奔跑在“疫”线的“平行线”夫妻

2020-02-20 10:55:40

来源:水母网   记者 信召红



人物名片:周鹏,38岁, 开发区金桥派出所副所长;厉程,38岁,开发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

大年初一晚上,周鹏把一包换洗衣物撂在妻子单位传达室,没顾得上见她一面,就匆匆走了。

那时,周鹏急着要到五指山路卡口检查站去执勤,而妻子也在忙碌着统计新冠肺炎疫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信息报表,同时在各自防疫战线上忙碌的两人,几乎成了两条“平行线”,难得面对面说上几句话。许多天来唯一的这么一次机会,还被周鹏错过了。

今年38岁的周鹏是开发区公安分局金桥派出所副所长,干了11年刑警;妻子厉程当过兵,干过军医,后来转业到开发区疾控中心工作。周鹏清楚地记得,自从腊月二十三那天,妻子就没回过家了,一个多月以来,吃住都在单位。

“我是一名军人,又是一名医生,疫情来了,我不上谁上?”虽然被厚重的防护服、护目镜包裹得严严实实,说话也不方便,但记者不难听出厉程语气中的坚定。自疾控中心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她总是冲锋在最前线,连续一个月高负荷运转在确诊患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摸排调查中,医院急诊、传染病医院、集中隔离点、病例住处都留下了她忙碌的身影,有时边吃饭边研究下步工作计划,吃完饭立即付诸行动。

入户随访、卡口执勤、指挥调度、汇报材料……作为负责勤务指挥工作的副所长,周鹏的忙碌程度丝毫不亚于妻子。他亲自带队连续在五指山路等卡口检查站执勤检查,寒冬风雪天里,昼夜坚守岗位。“随着区内企业大量复工,进出卡口的车辆也多起来,高峰期一天能检查9000多车辆,1万多个人。我们分兵把守,对来自省外尤其是湖北武汉地区的人员严加核查,对有发热症状的人员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进行隔离,坚决把好第一道防线。”

周鹏父亲和厉程的母亲身体都不好,两位老人手术后还未痊愈,需要有人照顾,但是他们无暇顾及。仅有10岁的儿子变成了家里的“男子汉”,担负起照顾老人的责任。想爸爸妈妈了,就打电话发视频。

“爸爸,你要和妈妈一起加油呀,早点消灭病毒,我和同学们就能早点回到校园啦。”在电话里,孩子这样说。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摄影报道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