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政策“真金白银” 助企“爬坡过坎”烟台通报助力企业开复工、扶持企业发展的务实举措

2020-02-20 10:02:1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图片来自烟台发布

水母网2月2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昨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第五场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继续采取“学习强国”+“融媒体中心”的形式,重点通报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助力企业开复工、扶持企业发展采取的政策举措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本场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宫海涛主持。宫海涛介绍,近一个时期,围绕助力企业开复工、扶持企业发展,市里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举措和扶持办法,全力帮助企业渡难关、支持企业稳发展。

近期,市里出台11条意见助力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烟台;指挥部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市工信、交通、公安、卫健等部门协调配合,全力保障工业企业物资运输畅通;市人社部门下发文件,落实社保政策,明确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申报条件和办理流程。与此同时,为保障企业复产用工,市政府迅速成立企业外地员工返岗工作专班,针对我市重点工业企业、订单集中的外资企业外地员工返岗难问题,组织运输企业开通“返岗直通车”,提供“点对点”包车到岗服务,解工业企业燃眉之急。”宫海涛表示,非常时期,我市这一系列的扶持“组合拳”一定能够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发展。

近日,市财政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大力支持防控重点企业扩大产能、重点龙头企业提高产运销能力和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等,助力企业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财政局局长李建平介绍,扶持政策主要包括:在支持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扩大产能方面,最高限额1000万元;在支持重点龙头企业提高产运销能力方面,主要是对农产品产后商品化处理设施建设、农产品全程冷链体系建设、供应链末端惠民网络建设等给予补贴;在支持企业开拓市场方面,将提前兑付今年第一季度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和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市级补贴资金。在支持保障重点农产品调运任务方面,主要是对参与政府组织的农产品调运任务的流通企业,单个企业补助总额不超过50万元。在支持减免中小企业房租方面,将符合条件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示范园区、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给予运营补贴、孵化器和园区房租补贴。

“设立基金规模为1亿元的中小企业应对疫情稳定基金。”李建平表示,今年预算安排5亿元,主要为我市符合条件的规模以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在资金周转暂时遇到困难时,提供短期纾困资金支持。在疫情防控期间,资金使用费率标准由银行机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50%降为30%。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市财政部门分别在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方面、创业担保贷款方面、生猪养殖、屠宰企业贷款财政贴息方面,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

此外,李建平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答复,为有效缓解我市中小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的融资还款压力,市财政部门筹集资金,设立了中小企业应对疫情稳定基金,贷款即将到期而足额还贷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企业按期还贷续贷,提供过桥资金。“单笔业务一般不超过1000万元,期限原则上在15天以内,最长不超过1个月。基金使用费用,按照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的30%,再加上使用天数来计算。”李建平表示,基金业务由市财政局委托市财金集团按市场化方式管理运营。另外,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在合作银行的流动资金贷款到期前,可向市财金集团申请基金支持。

“抓好政务大厅疫情防控和开门运行,迅速进入服务状态。”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隋运升表示,2月3日以来,我市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已全部开门运行,窗口日均在岗人员982人,现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共9716件,实现了疫情期间涉企服务不断档。

各政务服务大厅通过发布《倡议书》等方式,引导广大企业充分利用“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一手通APP”等途径,开展“不见面”审批。“截至目前,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通过政务服务网、APP等途径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9.9万余件。” 隋运升介绍。

我市将涉及企业开复工审批事项,特别是涉及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生活保障物资等审批,纳入绿色通道。截至目前,通过绿色通道为我市290个企业办理了审批手续,平均压缩审批时限达到70%以上。启用工程建设交易平台“不见面”开标系统,加强网上招投标指导服务,全面规范网上招投标工作流程。

隋运升表示,针对疫情期间企业经营资质等年审、延期业务不方便办理的实际情况,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市近期有时限要求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共梳理出三大类65项政务服务事项,涵盖医疗卫生、住建等11个部门、16个领域,解决企业换证难问题。

在回答烟台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处理企业开复工审批手续不齐情况时,隋运升答复,将通过“容缺”审批的方式来解决这一情况。“目前,全市已经建立起了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工作制度,并梳理出台了《容缺事项清单》。”隋运升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对于确需本人到场和提交原件的审批事项,审批窗口可通过远程视频等方式予以确认,加快受理审批。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高海军表示,日前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同舟共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渡难关稳发展的政策意见》(简称“十二条政策”),在金融方面提出了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加大融资增信力度、加大应急纾困力度、加大贷款风险补偿力度等政策措施,旨在引导和推动全市金融机构千方百计扩大融资支持,努力与广大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银行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无还本续贷政策落实成效明显的银行机构经评定后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资金奖励。” 高海军介绍,在保证风险可控前提下,放宽业务限制。

高海军介绍,市里还专门成立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交通运输局、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烟台银保监分局组成的市级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和项目建设协调机制,负责组织做好银行机构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重点工业企业以及重点项目的对接工作。

在回答烟台日报记者有关全市金融管理部门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所面临的融资等难题有哪些措施的提问时,高海军回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部门积极动员和组织全市金融机构采取不断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统筹协调,全面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融资支持,持续加大助企纾困工作力度等切实有效的措施,全力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和实体经济发展。

“目前,全市共有33家银行机构建立贷款审批绿色通道,已快速为42家企业办理各类贷款25.19亿元;另有多家银行机构创新推出‘疫控贷’‘搏疫贷’等15项专项金融产品,尽最大努力满足不同企业的产品需求。”高海军表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等领域企业主动落实好续贷政策,妥善运用展期续贷等措施,支持企业恢复生产,截至目前,累计为13户企业办理展期或续贷业务,累计金额2.37亿元。

市税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梳理加强税费政策支持和优化纳税缴费服务的28条措施,支持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对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新冠肺炎防疫工作者的补助、奖金及单位发给个人用于预防新冠肺炎的药品、医疗用品和防护用品等实物免征个人所得税。”市税务局局长郑舒东表示。

市税务局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加强办税缴费过程中的安全防护,将落实“延期办”、“网上办”、“快速办”、“容缺办”、“错峰办”。“对按月申报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将2月份的法定申报纳税期限延长至28日。” 郑舒东介绍,目前,全市网上办税比例72%,自助办税比例18%,推出了“24小时税邮寄递”,足不出户就可以为纳税人提供涉税“表证单书票函”等各类需求。对新冠肺炎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符合出口退税申报条件,实施“24小时退税”,当日申报当日到账,目前累计办理各类退税6亿元。

在回答胶东在线记者关于文旅产业受疫情冲击较大、税务部门有何针对措施的提问时,郑舒东答复,财政部、税务总局日前出台了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2020年第8号公告),对纳税人提供文化体育服务、教育医疗服务、旅游娱乐服务、餐饮住宿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其他生活服务,均可享受增值税免税优惠。该项政策截止日期视疫情情况另行公告。

郑舒东介绍,企业和个人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捐赠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现金和物品,或者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捐赠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物品,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的货物,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或者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无偿捐赠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可享受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免税优惠。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