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首批“返岗直通车”回来了!从省内外接回烟企员工 企业复工复产有保障

2020-02-20 09:46:57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夏丹 杨健



凌晨5点,完成检车、消毒的首批返岗直通车蓄势待发

随车工作人员为上车返烟员工测体温

水母网2月2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夏丹 杨健 摄影报道)战“疫”保生产,市政府成立企业外地员工返岗工作专班,针对我市重点工业企业、订单集中的外资企业外地员工返岗难问题,开通“返岗直通车”,提供“点对点”包车到岗服务。

今日凌晨,随着3辆交运大巴车先行驶抵烟台中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山海食品有限公司,我市首批企业外地员工“返岗直通车”在经历长途跋涉后,分别从山东济宁、河南安阳两地接回了65名外地员工,为企业节后复工复产解了“燃眉之急”。

返岗直通车日行千里接工人

昨日凌晨5时许,芝罘区青年路汽车站广场已是灯火通明。5辆经过严格车况检查的大巴一字排开,车头“烟台企业员工返岗直通车”的横幅格外醒目。

“发车之前,我们用消毒液对车门、扶手、座椅靠背、窗户进行了反复擦拭,对车内地板和压槽用消毒液进行清洗。”随车出发的交运集团半岛国际旅游汽车有限公司营销处副主任崔文娜告诉记者,为确保上车的外地烟企员工安全登车,所有人上车之前必须用浸泡过消毒液的湿布擦拭鞋底、并佩戴鞋套。

为“点对点”接回返岗员工,我市企业员工“返岗直通车”一大早从烟台出发,中午抵达济宁后驶下金乡收费站,一路经行多个乡镇,将44位济宁籍员工接回烟台。

从高速路到省级公路,从省级公路到市政道路,从城市到乡镇、村庄, 20多个小时的“返岗之路”经历了大巴车、出租车、电动车甚至农用三轮车的接力,往返行程1300多公里。

邹城市城前镇,2人,805公里;邹城市中心店镇,1人,855公里……随着第22个标记被勾选,返岗直通车“头车”22名外地员工全部到齐,此时已近晚上7时。在日渐浓重的夜色中,首批外地员工返岗直通车先后踏上归途。

记者注意到,所有返烟员工登车前,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始终不离左右,认真核对身份信息是否与登记信息一致,并协助检查健康登记卡、现场测量体温,及时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再三确认身份和健康情况符合返岗要求后,才最后一个登车。每次大巴车经停收费站,只要有人下车,都会严格地对所有登车人员进行比照、测温。

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彭文瑞告诉记者,专车上安排了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医护人员、企业负责人等跟车服务,严格核载人数,保证防疫用品,加强车厢消毒,保障员工安全回烟返岗。

外地工人愿为烟企复工尽力

上午8点,中宠股份第九加工厂车间主任朱永佩,刚将“大小新闻”发布的“返岗直通车”出发的快讯发到车间工作群,群里顿时热闹非凡,一路上,朱永佩的手机几乎没断过电话和微信,熟悉的济宁乡音不时响起。

“我们车间最多时候有五六百人,年前在职的370多名员工中,有300多人是外地员工,主要来自山东济宁、泰安、聊城及河南、东北等地。”朱永佩说,节后由于疫情防控需要,目前上班的60多人基本是本地员工。从1月26日起,该企业对外地员工情况进行了逐步摸排,优先选择符合上岗条件的济宁籍员工。

昨日下午2点55分,经历9个多小时700余公里长途跋涉,直通车驶入济宁市鱼台县鱼城镇,在镇政府门口等候多时的中宠股份员工刘小华一家三口,成为首批登上“返岗直通车”的乘客。为顺利登车,刘小华和丈夫、小儿子提前去村里办理健康登记卡,公公下午驾着农用三轮车,将一家三口送到了上车点。刘小华是2018年跟随来烟务工的丈夫,一道进入中宠股份,成为生品加工流水线上的一名操作员。“我是一名老员工,现在企业复工着急用人,我得回去尽一份力!”

月内“直通车”将持续运行

首批出发的“返岗直通车”,是为烟台中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开通省内当日往返济宁专线,为烟台山海食品有限公司开通省外次日返回河南安阳专线。

“疫情防控至今,我们企业的开工率不足40%,而春节后各方订单激增,持续产能不足造成订单积压,我们和客户都很焦急。”中宠股份后勤保障部负责人臧真鹏说:“感谢市委、市政府,感谢市人社部门,他们是我们企业的‘及时雨’!”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东方海洋烟台山海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办公室主任曲澎介绍,公司外地员工比例占70%,多数无法返回烟台,导致企业无法满足正常生产,“我们希望尽快将员工接回来,幸亏有‘返岗直通车’为企业服务!”

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本批外地员工返岗前,首先要严格在当地进行健康检查,出具健康证明;回烟后由企业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建立“一人一档”健康档案。两家用人单位均表示,将首先安排员工进入宿舍进行统一隔离观察,确保各项健康指标完全达标后,将立刻重返岗位,开动生产。

与此同时,我市企业外地员工返岗工作专班仍在组织重点企业紧锣密鼓地与返岗员工联系对接。到本月底前,企业外地员工返岗直通车将分批持续运行,破解企业员工返岗难题,全力支持和有序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