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我国沿海主要港口转运不停歇 整体运能待释放

2020-02-19 08:45:5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题:海港转运不停歇 整体运能待释放——沿海主要港口生产见闻

新华社记者

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港区码头,399米长的欧洲巨轮“美总樟宜”正在风雪中紧张卸载货物。岸桥中的桥吊司机,将一个个集装箱从50多米高空精准投放到一辆辆货车的集装箱车架上,平均每小时卸载200自然箱,是平时作业效率的1.3倍。

新华社记者近日在青岛港、连云港港、上海港和广州港等沿海主要港口采访了解到,各大港口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均保持较高吞吐能力和生产效率,海港转运24小时不停歇。但受制于公路运力不足,部分港口码头堆场高位运行,海运转陆运的整体运能有待释放。

港口生产平稳有序

一艘来自中东航线的大型集装箱班轮“迪塔”近日靠泊广州港,装载着2686自然箱货物。码头桥吊司机罗志刚说,工友们仅用了12.3小时就完成这艘班轮的卸货工作,创下广州港南沙三期集装箱码头开港以来,外贸班轮船时效率的历史新高。

据统计,2月1日至12日,广州港南沙三期码头累计完成吞吐量9.3万自然箱,同比增幅为34.1%。

上海港还未恢复往日繁忙,但各码头24小时不间断作业,码头装卸井然有序,尤其是援助物资运输优先保障。近日,满载着经上港集团洋山港区进口的首批8个冷冻集装箱、197吨冷冻猪肉,从上海芦潮港铁路中心站顺利始发,以18个小时的最快速度运达武汉吴家山集装箱站,保障武汉市民生活需求。

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军说,港口在春节期间一直坚持生产,因此大部分工人都未离岗,目前在岗率达95%以上。为做好特殊时期港口运输保障,岸桥的平均单机作业效率提升10%,确保船舶直靠率达100%。

作为江苏最大海港,连云港港1月份吞吐量2124.3万吨,同比增长4.5%,其中外贸吞吐量同比增长20.67%。2月1日至14日,连云港港口累计吞吐量872.5万吨,同比增长3.7%。

防控疫情各有妙招

港口是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环节,各大港口在疫情防控上严防死守,各有高招。

记者从青岛港前湾港区西门进入,每经过一个闸口,都会有穿戴白色隔离服和护目镜的工作人员对车内所有人测体温。“我们关闭了食堂、配工室、候工室、浴室等聚集性场所,员工每天通过微信小程序上报个人及家庭成员身体状况、乘坐交通工具等情况。”张军说,“我们与船员全部通过网络在线沟通,坚决不面对面交谈。”

今年青岛港集装箱堆存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还多,预计复工后到客服中心办理提单业务的客户日均将达1000人次以上,成为疫情防控重大隐患。为避免人员聚集,青岛港在春节期间紧急与5000多名客户逐一联系,推动提货单和设备交接单电子化,80%业务实现了在线办理。

上海港在食堂领餐线路上铺设了间距不小于1米的地面动线,明确就餐人员单边就座、间隔就座,并保持朝向一致;部分多功能厅临时改造为食堂,扩大就餐位置。连云港港采取就餐分点、分段、打包等分散用餐措施。

山东港口日照港紧急开发港口集疏运车辆疫情防控快速查验系统,让每辆车的查验时间由5分钟缩短为1分钟,检查人员由3人减少为1人。

针对疫情影响,上海港、广州港、青岛港和连云港港均推出优惠政策:1月24日至2月9日,对内外贸重箱免除码头堆场产生的库场使用费,这让因疫情无法按时提货的货主免受经济损失。

整体运能仍待恢复

受疫情影响,公路运力大幅下降,导致部分港口货物疏港困难。上海一家物流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公路运力不足主要是人员复工受阻、通行证办理时间冗长、部分道路仍旧限行等多方面原因所致。

“现在青岛周边的港口疏运能力已经恢复到65%左右,长途疏运能力恢复到60%左右。随着一些外地返回司机的隔离期陆续结束,运能有望实现大幅回升。”张军说。(记者张旭东、贾远琨、杨绍功、田建川)(完)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