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科学有序开复工政企携手渡难关 1478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

2020-02-18 10:50:47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高少帅



烟台万隆真空冶金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摄

水母网2月1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通讯员 李梦 俊南)我市建立企业复工日调度制度,市工信局每天对企业复工情况,特别是重点骨干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在疫区有分支机构及与疫区业务往来频繁的企业、大量使用来自疫区员工的企业进行调度,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困难问题。

测温、防护一丝不苟,生产、调度科学有序……连日来,全市各个领域的工业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抗“疫”和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不懈努力。来自市工信局统计显示,截至2月16日,全市累计开复工规上工业企业1478家、占规上企业的77.3%,上岗员工24万人。

加紧生产支援抗“疫”

疫情发生后,各地对药品特别是抗病毒药物的需求量增加。连日来,随着企业的陆续开复工,源源不断的防“疫”物资被送往一线,以烟台特有的方式助力防“疫”阻击战。

昨天上午,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厂区,一片繁忙景象,科研人员和生产线操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开始生产工作,从药物检测到生产灌装,环环相扣,一丝不苟。“我们制定了完善的防护措施和复工复产计划,确保临床一线药品供应充足以及后续疫情防控储备需求。”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雪洁告诉记者,为了尽快复工,公司启动了“小方舟计划”,迅速汇总返岗员工行程,由公司统一班车将员工接回,如今,生产一线的100多名员工已经过严格的身体检查,全部上岗,自2月10日以来,先后生产几十万支麦通纳、绿汀诺药物,全部发往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烟台鲁银药业有限公司第一时间予以响应,从2月10日就全力组织复产复工,全力保障药品供应。烟台鲁银药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合理调度,合理安排生产计划,我们也加强了组织物料采购,加大了生产力度,在确保公司员工安全的提前下,全力保证了公司药品生产销售及新品研发的有序进行。

政府施策护航企业

16日7时许,位于莱阳经济开发区的海尔智慧厨房电器厂厂区门外,多名防护检测员已经就位,企业员工要经过测量体温、全身消毒并佩戴好口罩、登记等程序后才能入厂。“复工之前我们进行了全方位的演练,从衣食住行各方面保证员工健康安全。我们有信心尽早达产,达成整个2020年公司的生产指标。”莱阳海尔智慧厨电相关负责人李青尧介绍道,莱阳开发区管委也从防疫物资的输送到整个工厂的管控和员工的梳理,提供了极大的帮助。随着人员返岗、企业复工复产高峰的到来,莱阳市及时了解企业复工生产需求,“一企一策”有针对性地提供贴心服务,市级领导分别到各自包帮的重点企业,开展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督导与暖企工作,现场研究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复工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针对当前抗“疫”特殊时期企业开复工面临的一系列困难,我市各级各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措施,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共渡难关。龙口市从党政机关抽调500名机关干部作为联络员,进驻全部规上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对每个企业的方案制定、消杀防疫、人员排查、住宿就餐等进行全面检查,复工后各联络员在对疫情防控措施做好日常指导监督的同时,积极协助解决企业生产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福山区成立工业企业复工工作专班,对500人以上的工业企业派驻专职驻厂督查员,对100人以上的工业企业分配机动驻厂督查员,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解决生产难题。

“您好,您可以登录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电子税务局网站办理缴税业务。对,点下一步输入相关信息……”在海阳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正为远程办理业务的市民电话指导。为保障开复工企业各项业务办理顺畅,海阳市着力在配套服务上下足功夫。采取“不见面审批”“免费寄送”“网上预约”“电话指导”等方式全力为开复工企业保驾护航。“我们对外公开了各窗口的服务电话,涉及社会事务、企业开办、投资建设等方方面面,让企业、群众不出门就能办成事。”海阳市政务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建立企业复工日调度制度

“克服一切困难,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市工信局局长姜开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我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企业复工前期,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先后印发了《烟台市工业企业复工指南》《关于推动工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复工企业履行报备手续、加强人员疫情排查、落实防疫措施、减少人群聚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2月9日,市政府办公室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业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加强疫情防控提出了15条更加严格、明确的措施。不仅如此,我市还印发了《关于同舟共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渡难关稳发展的政策意见》,从财政、金融、税收、社保四个方面提出了12条政策措施,其中包括支持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扩产能,支持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加大信贷投放、融资增信、应急纾困、贷款风险补偿力度,优化纳税服务,减轻社保缴费压力等,帮助企业保经营、渡难关、稳发展。

目前,我市已经建立企业复工日调度制度,市工信局每天对企业复工情况,特别是重点骨干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在疫区有分支机构及与疫区业务往来频繁的企业、大量使用来自疫区员工的企业进行调度,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困难问题。

“现在各县市区也都制定了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通过把好开复工审批、建立企业分包机制等措施确保企业防控工作周密细致。”姜开说,随着一系列措施的深入实施,我市工业企业开复工正有序推进,截至2月16日,全市累计开复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78家、占规模以上企业的77.3%,上岗员工24万人。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