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渤海轮渡于树杰获全国十大“最美海员”

2020-02-18 10:13:09

来源:  



水母网2月18日讯(记者 李波 通讯员 王建波 杜春华)近日,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交通报社承办的“寻找最美海员”活动中,渤海轮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船长于树杰获全国十大“最美海员”。

1983年,一个18岁的英俊小伙子不顾家人的劝阻和担心,毅然选择了热爱的航海事业。36年间,于树杰以船舶为家,与旅客为伴,往返于山东半岛至辽东半岛之间,穿梭在烟连这条“黄金水道”上,把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了航海事业,用自己的坚守和执着、勤劳和智慧捍卫了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为渤海轮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为海上交通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随遇而安,而不安于现状。这句听起来有点矛盾的描述恰恰是于树杰的真实写照。36年间,他见证了渤海轮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驾驶的船舶从国外进口的二手老旧船到我国自主设计自行建造的亚洲最大邮轮型豪华客滚船,经历了从水手到三副、二副、大副、船长的职务转变,但是他对航海事业的热爱初心不改,这份航海事业也成就了他多彩人生。

安心本职爱岗敬业

于树杰自1999年8月担任船长以来,先后在渤海轮渡多艘船舶工作过,始终秉承“爱国、进取、敬业、奉献”的海员精神,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热爱祖国、忠诚企业,以船为家,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团结和带领船员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工作中,他注重抓好船员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教育,从没因个人或家庭问题分心船上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其他船员做出了榜样。2018年11月份正值公司专业技术大比武考核验收阶段,其家属生病住院,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主动放弃休假,雇人照看家属住院治疗直到康复。尽管受到家属埋怨,但船舶在技术比武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他说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他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船舶工作岗位,家中90岁的老母亲全靠其他姊妹来照顾,每次与老母亲通电话,老母亲一句“我挺好的,你干好你的工作就行!”,让他内疚的心又增添了一份无穷的力量。

作风扎实业务过硬

他时刻践行“安全你我的生命,安全企业的生命”的企业安全理念,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时刻保持危机感和紧迫感,以吃苦耐劳、严谨务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综合素养。他紧密结合船舶实际,严格按照公司《安全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和《船舶保安体系》要求抓好船舶安全、管理、生产和服务,确保船舶安全生产无事故、优质服务零投诉。他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向管理要安全、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服务”的工作思路,注重加强船舶自主管理力度,敢抓善管,规范管理,所工作过的船舶,无论是安全管理还是生产服务,各项工作均走在公司的前列。同时,他注重学习研究,积累工作经验,练就过硬的专业技能,使自己成为一名让领导放心的船长。2007年3月份在担任“渤海银珠”轮船长时,渤海湾遇上了50年不遇的风暴潮,船舶避风期间面对10多米的狂风巨浪,他连续20多个小时坚守岗位,凭着过硬的专业素质和船舶驾驶技能,带领全体船员战胜了风暴潮,确保船舶人员及财产安全。他自1999年担任船长至今,累计安全航行120余万海里,为公司安全健康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廉洁自律模范带头

“看我的,跟我来!”这句话常常挂在于树杰的嘴边。他在平时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工作中冲在前干在先,总是第一个到达作业现场,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公司每年组织军训,超过50岁的船员无须参加,但他认为自己是船长,更应严格自律,每年军训自觉参与,严密组织,为其他船员树立了榜样。

自任船长以来,他先后圆满完成多次船舶坞修、3次到造船厂接新船任务。他又接到公司任务——到黄海造船有限公司承接亚洲最大邮轮型豪华客滚船“中华复兴”轮。在接船过程中,他深入船舶舾装施工现场,检查到每个角落,对船舶建造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造船办公室及黄海造船厂,把好接船质量关。工作中,他注重人才培养,贯彻落实公司“有作为就是人才”的人才理念,发挥“传、帮、带”作用,先后使16名大副走上了船长的工作岗位,有35名普通船员成为职务船员,有100余名普通船员成为班组长业务骨干,带出了一支关键时刻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信念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船员队伍。

正是由于他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敬佩,他是同事眼中“德高望重的好船长”、“青年船员的好导师”。他工作过的船舶多次被公司表彰为“先进船舶”、“先进党支部”;他本人也先后13次被公司评为“优秀船长”,8次被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9次被公司表彰为“劳动模范”。2012年获“山东省优秀海员工会积极分子”称号,2014年获“全国优秀船员”,2015年获“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李波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