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YMG记者探访烟台应急保障的背后故事 力保一线物资“不断档”

2020-02-17 09:55:25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高少帅



水母网2月17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通讯员 高晋周靖伟) 2月11日上午,在核对、校验数据准确无误后,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谭克良签下了又一批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应急物资调拨申请。这批物资,将要发往奇山医院等烟台医疗一线。

从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成立以来,烟台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全体工作者宵衣旰食,为保障全市人民健康安全而全力奔走。应急保障,是疫情防控的核心环节之一,担负着全市应急物资采购、调拨等重任的,他们每天都想尽一切办法筹措防疫物资,为全市抗击疫情提供着最有力的后方支援,确保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筹备组连夜成立,疫情就是命令

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深夜11点多,熟睡中的谭克良被孙树福局长的电话叫醒。疫情就是命令,他立即通知应急管理局各相关科室负责人,连夜成立筹备组,通宵紧急研究部署工作。第二日一早,“应急保障组”(后调整为“应急保障和经济运行组”)正式成立。

“从那一天到现在,我们可以说是‘人不解衣,马不卸鞍’。应急局局长孙树福(原应急保障组组长)以身作则,亲力亲为,从保障组成立伊始,连夜组织部门研究保障工作方案,亲赴疫情检查一线调研,督导检查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谭克良语重心长地说:“我是一名‘应急人’,在这种紧急关键时刻,更要发挥 ‘应急人’的精神,真正做到眼里有疫情,心里有人民,肩上担责任。”

谭克良告诉记者,应急保障和经济运行工作由应急、卫健、发改、商务、工信、市场监管、财政等多个部门统筹完成,负责全市疫情防控期间应急物资采购、调拨等保障工作,物资主要包括口罩、防护服、消毒液、体温测试仪和护目镜等防疫物资。这些,正是当前全国紧缺之物,烟台也不例外。随之而来的工作压力和工作强度可想而知。虽然来自不同的单位,但这场疫情把我们连成一个整体。应急、发改、商务和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同志想尽一切办法筹措防疫物资,为全市抗击疫情提供有力的后方支援。

咱烟台能从哪些途径得到更多口罩?市民百姓关注的问题,正是谭克良夜以继日与各部门、企业沟通最多的话题。谭克良介绍,目前对烟台来说,口罩等防疫物资50%左右是从海外采购,还有省内外采购、本地企业生产、上级争取和社会捐赠等多个途径全方位联合发力。

“幸好咱烟台行动得早,疫情响应之初立马从海外进了一大批口罩。”正月初三签订合同,正月初五就从韩国包机回烟,共100多万只,很大程度上为解烟台燃眉之急贡献了力量。同时,还积极帮助相关县市区从海外紧急订购口罩130万只口罩。近几日,不少居民从社区申请到的口罩,大部分来源于此。此外,我们协调了4家国有企业积极从海外多批次订购防疫物资。

靠保温杯、西瓜霜含片顶住的20天

从1月22日接到通知,到2月11日记者采访当日的20天里,谭克良几乎没睡过一个好觉,饭能不能吃上也“靠缘分”,有时一天能接打几百个电话,嗓子疼到讲不出话。他的办公桌上,最显眼的除了文件,便是一个水杯和一盒盒西瓜霜含片。

对应急保障工作来说,“采购”任务很艰巨,“调拨”同样是一件耗费心力的大事。各单位递上来的申领表一个比一个急切,但我市物资又确实紧缺,谭克良着急上火,也不能表露分毫,用他的话说,“怕其他同事和申领单位泄劲”。

“再紧我们也要保障“前线”同志们没有顾虑。”谭克良告诉记者,根据烟台市委、市政府要求,对于储备的防疫物资,将优先配给三个方面:一是医护人员和防疫一线工作者;二是在交通卡口、车站、码头、机场、港口等开展检查的公安干警、交通管理和海关等人员;三是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等为市民提供必要公共服务的工作人员。同时,还为教育开学、企业复工作储备。对于特殊行业领域,根据实际需要,随时调配防疫物资。

“现在这个关头,有时候物资调配紧张,大家都急,但是心里也理解。”11日上午,市卫健委财务审计科科长孙振云刚找谭克良签了一份定点医院应急物资调拨申请,她说:“有老谭和他的团队保障,我们放心,我代表奋战在医疗一线的同志感谢他们。”

“我们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有我们!”

2月10日下午5点,谭克良与其他几位应急保障和经济运行组工作人员前往开发区一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督导安全生产,回到指挥部已是晚上8点,来不及吃饭,他又投入到工作中。“我也劝过他,先吃点饭再干活,他说饭一顿不吃不要紧,事关百姓生命健康安全大事的工作可耽误不得。”与谭克良同在一间办公室的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减灾救灾科科长周长胜说道。

每日外出与大量人员接触,自我防护做得再好,心里也难免会有些担心。周长胜无奈地表示,现在回家都不敢跟孩子亲密接触,先在家门口来个全身消毒,然后自己去单独房间睡觉。周长胜的“无奈”,也是烟台千千万万坚守一线工作人员真实写照。

“相信这样的日子很快就会结束的。我们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有我们!”谭克良时不时就要给同事们打打气,他进一步向记者说道:“中国是口罩生产大国,春节假期遇疫情,人力、原材料、物流都受到制约。随着国家统一调控和企业工厂陆续复工,防疫物资短缺问题将大大缓解。”

“只要我们不松劲,咱烟台人民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抗‘疫’歼灭战!”谭克良如是说。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