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前方有病人 后方有家人 她说“都是责任”

2020-02-17 09:45:26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徐峰



人物名片:吕慧,34岁,龙口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

15日晚上6点45分,吕慧刚刚起床。6个小时前的中午12点,她从湖北大别山区域临时改建的治疗中心下了夜班。一觉醒来,又是黑天。

大年初一报名,初四出征。作为烟台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吕慧1月28日从龙口离家进鄂,至今已过了整整20天,尽管疫区的生活日夜颠倒、每天的工作繁忙艰苦,她却义无反顾,没吭一声。

可一想起女儿,这个坚强的龙口姑娘流泪了:“女儿当时反复哭闹,反复问我‘妈妈为什么要去,妈妈万一被感染怎么办,我不让妈妈去,要不妈妈领我一起去吧’,我也是个普通的妈妈,听到女儿的话哭了好久,现在想起来还是忍不住流泪。”

那时,吕慧给了六岁的孩子这样的答案:“妈妈是一名医生,那里现在需要妈妈,那里的困难是暂时的,妈妈很快会回来,妈妈向你保证,一定保护好自己,平安回来。”

疫区前线的救治让她一刻也不敢放松,接诊患者、解答患者疑问、书写病例、下达医嘱……第一个夜班里与讲着方言的患者沟通困难,无形加大的工作量让吕慧丝毫没退缩,想办法、找方法快速解决。20天近乎于连轴转的工作状态,她没休过一天。每个班次6个小时,提前一个半小时到病区准备、穿防护服,所有的工作处理完需要花上8个小时。下班后,她还要抓紧时间吃饭、睡觉和清洗衣物。日夜颠倒,生物钟早已被打乱。有一次她和女儿视频时接到了紧急会议通知,匆忙挂断视频的吕慧,听到孩子挂断前最后一句话:“妈妈下次可不可以多打一会儿。”

吕慧从未后悔过自己的决定,她说:“我只是千千万万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员,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疫情就是集结号,此刻站在湖北一线的我感到骄傲,更觉肩上责任重大。前方是病人,后方是家人,于我,这都是责任。”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摄影报道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