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小网格有大作为 烟台开发区织牢织密疫情防控人民防线

2020-02-17 08:49:32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2月17日讯(记者 王鑫 通讯员 王艺璇 王斌)“您好,我是咱们楼的楼栋长,您加入海韵网格服务微信群了吗?提醒您勤洗手、多通风,出门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在烟台开发区八角街道海韵小区57号楼门口,侯立星指着单元门口张贴的二维码向社区居民耐心叮嘱。

据他介绍,这是一个由网格员、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管理,覆盖该楼44户121位居民的楼栋微信群。通过群消息,可以充分发挥网格员、楼栋长“人员摸得准,情况吃得透”的优势,几分钟内就可以实现疫情重要信息的及时传导,做到重点人员的精准防控,为居民构筑起坚固的疫情防线。

说话间,交换班的志愿者到位了。侯立星带上“党员志愿先锋”红袖章奔赴他的下一个工作岗位,到社区入口执勤,测量体温,把关出入登记。平日里,他和“战友”们既要负责筛查人员信息,对疫情较重地区来烟和与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员进行跟踪回访,又要协助社区网格办理“红黄蓝”通行卡,保障居民复工、就医、生活采购等不同需求,还要做好口罩预约和派发,对小区围墙、封闭楼宇定时、定点巡逻,确保社区治理无漏洞、无死角。

当被问及干这么多累不累的时候,侯立星告诉记者:“我们这个楼,上面有好几户居家隔离和行动不便的老人、病人,我们专门建立了 “一户一卡”工作台帐,通过打电话、发微信、定期入户的方式了解他们生活需求,我们要是喊累不干了,这些有困难的人可怎么办”?

“社区是社会管理的细胞,也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而社区的网格员、党员中心户、楼栋长就是链接居民最末端的触角,将防控落实到户、落实到人,才能把社区打造成疫情阻击战的坚强堡垒。”烟台开发区八角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面对疫情“大考”,通过将重心再下移,力量再下沉,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了提升。

据了解,2016年,八角街道就在烟台市率先试点安置社区管理体制改革,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把党小组建在楼栋上,将5个社区划分为25个网格,配备了108名网格员,61个党小组长,161个楼栋长,建立起了“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

在此基础上,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及时进行了新的完善,形成了“1+2+N+X”新型社区管理模式,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1”就是1名民警、“2”就是2名辅警,“ N”就是若干名网格员,“X”是由党员、楼栋长等社会力量组成。

“经过二十天的连续奋战,我们在解决问题中总结经验,在实践摸索中不断完善,逐步实现了管理信息化、服务精准化、防控措施标准化,而这都得益于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网格体系的建立,得益于网格员、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的良苦付出。”八角街道负责人介绍,对外,他们是配合街道做好疫情信息摸排、关卡排查、人员管控、舆情引导的楼栋大管家,对内,他们是各社区每家每户的好邻居,不仅配合办事处组好网格管理,还是每家每户的好邻居、贴心人。

王鑫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