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际新闻
国外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全速推进 各方拿出看家本领

2020-02-17 08:48: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综述:多方参与 各显其能——国外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全速推进”

新华社记者

针对仍在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外科研机构和制药公司正以“破纪录”的速度研发疫苗。参与各方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或利用新技术、新平台研发新型疫苗,或提供新工具助力疫苗研究和试用。

新型疫苗发挥优势

在新冠病毒疫苗研发中,脱氧核糖核酸(DNA)疫苗和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这两种相对较新的疫苗类型因各自优势而被寄予厚望。

传统疫苗通常使用灭活病毒的方式研制,包含完整的病毒,而DNA疫苗使用来源于病毒的、被称为“质粒”的一小段环状DNA片断,注射到肌肉中能够诱导机体产生良好的免疫应答,安全性和可靠性高。

美国伊诺维奥制药公司1月30日宣布,将与各方一起加紧开发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INO-4800。这家公司表示,其参与新疫苗研发的优势在于,拥有基于DNA药物平台快速开发新疫苗的能力,以及应对新发流行病威胁的有效经验。该公司此前研发的INO-4700是全球首批将进入人体试验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冠状病毒疫苗。

mRNA在人类生物学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将储存在DNA中的指令传递到细胞中制造蛋白质。相关疫苗的原理在于,利用mRNA安全地将免疫系统预先暴露在病原体的一小部分蛋白质中,使免疫系统做好“战斗”准备。其优势在于制备步骤简单、开发与生产周期短,对流行病疫情可以较快反应。

美国莫德纳治疗公司1月23日宣布,将开发针对新冠病毒的mRNA疫苗。目前该公司已从中国公布的病毒基因序列中获得数据,成功将基因注入公司的mRNA平台中,使其开始指导蛋白质合成,这标志着第一步已取得成功。下一步将把这些蛋白质注入小鼠体内诱发免疫原性。德国CureVac公司日前也已宣布,将尽快且安全地将候选mRNA疫苗推进临床试验。

在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张新民表示,为确保尽早研发成功,在科研攻关应急项目中并行安排了多条技术路线,包括灭活疫苗、mRNA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病毒载体疫苗、DNA疫苗等并行推进。目前,中国各研究团队的研发进度与国际进展基本保持同步,部分疫苗品种已经进入动物实验阶段。

新工具提供助力

多种类型的疫苗研发齐头并进,国际上一批疫苗筛选、制备相关的新技术也在提供支持。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1月24日宣布,正利用一种专利技术以期快速生产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该校研究团队开发的这种“分子钳”技术,能够增加病毒蛋白的稳定性。研究人员尝试利用该技术开发针对MERS病毒、尼帕病毒、埃博拉病毒和流感病毒的疫苗,已取得非常理想的实验效果。该校研究团队目前已获得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正处于研制疫苗的初期阶段。

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2月3日宣布,将与国际组织“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合作,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的全球研发。该公司的优势技术之一,就是对于疫苗生产十分重要的“疫苗佐剂”。

据介绍,佐剂能够提高抗原的免疫原性、应答速度及耐受性,同时可降低抗原的用量。同样剂量的疫苗抗原,加入理想的佐剂后,可产出更多支同样效果的疫苗,这有助于针对流行病大规模生产疫苗。

葛兰素史克公司表示,将通过与疫苗开发者合作,助力后者提升研发速度,并提高规模生产能力。公司目前已向昆士兰大学提供AS03佐剂系统。AS03曾用作葛兰素史克公司H1N1、H5N1流感疫苗使用的佐剂,已被证明能诱导更强、更广泛的免疫应答。

科研机构加紧攻关、相关机构抓紧审批,公众期盼的新冠病毒疫苗有望尽快面世。同时应该看到,疫苗研发有自身的特定科学规律,不会一蹴而就。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在密闭空间内聚集等仍至关重要。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