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她守护疑似患者20多小时滴水未进

2020-02-16 15:45:47

来源:水母网  



   人物名片:肖玉,38岁,长岛县砣矶中心卫生院副院长

“疫情当前,个人安危是次要的,作为一名医生,越在这样的时候,越要冲上前去!”腊月二十二至今,长岛县砣矶中心卫生院副院长肖玉,连续值守31天,“都快出正月了”,都没见过家人一面。

1月26日下午,砣矶中心卫生院接到自武汉返乡村民范某父亲突发高热的消息,因范某还没过潜伏期,不能确定有无感染的可能。情况紧急,肖玉作为砣矶中心卫生院临床学科带头人,主动请缨到患者家中进行流调,并给予患者隔离治疗。“当时根本来不及考虑个人安危,患者白细胞等多项关键指标偏低,和新冠肺炎多项症状吻合,必须立刻隔离治疗。”肖玉回忆说。

然而,砣矶中心卫生院毕竟医疗条件有限,尽管启动了应急响应预案,也为医生准备了隔离服和口罩,然而此前卫生院并未收治类似情况,面对持续高热不退、剧烈咳嗽的患者,肖玉耐心地进行疏导、稳定情绪。1月27日凌晨1时许,患者症状逐渐加重,必须转到长岛综合试验区人民医院进一步诊疗,转移患者的重担,又落到了肖玉肩头。

“入院之后,患者的情绪一直比较紧张,被封闭在救护车里时,甚至有些恐惧。”在陪同患者、密切接触的20多个小时里,肖玉边密切监测患者的体温变化,边不断安抚患者情绪,甚至连一口水都没来得及喝。到达长岛县人民医院以后,她陪同患者进行胸部CT检查,并把患者与县医院医护人员做好交接、安置妥当后,才开始了个人隔离。

由于出发时行色匆匆,肖玉甚至没有带上手机,被隔离期间,只能借来一部“老人机”向家人报平安。得知患者排除新冠肺炎可能性后,肖玉心头的一块大石落了地。可当她解除隔离后,没有片刻耽搁,第一时间返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奋战在抗疫一线。YMG记者 杨健 通讯员 薛倩 摄影报道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