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疫情之下,烟企转型探索“破冰之路”视频直播间售楼 “三无接触”配送农产品

2020-02-16 11:03:53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杨健



水母网2月1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港城人民的神经。针对由于延迟企业复工带来的一系列影响,在产业互联网的赋能下,我市多家房地产企业、汽车销售企业及零售企业发现,主动拥抱“互联网+”,通过直播、小程序、微信订单等提升互动、精确营销,将“主战场”由线下转为线上,成为严冬里企业化危机为商机的共同选择,不少烟台企业转型探索起了“破冰之路”。

看房直播引数万网友在线

点点小程序就可“手机购房”

2月3日,市住建部门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产中介机构不得早于9日24时前营业,鼓励采用线上选房、VR体验等高科技手段代替现场看房。2月4日,一场龙湖集团烟威分公司的“看房”直播,吸引了数万名网友同时在线参与。

与现场看房时置业顾问和看房者面对面交流不同,“看房”直播相当“接地气”:管理员通过发红包、有奖问答等方式,吸引更多网友参与互动,直播全程由置业顾问担任“主播”,讲解内容从沙盘、户型图、样板间到优惠政策无所不包,所有意向购房者的需求、偏好,都可在后台及时完成收集归整。 5场直播中,5个龙湖在烟项目悉数登场亮相,每场近40分钟,在线活跃人数持续增长。

“我们旨在通过这种更受年轻人青睐的方式,让购房者能够足不出户,就能将楼盘各类信息尽收眼底。参与直播的网友数量,超过了以往我们任何一次线下看房活动的人数,热情完全超出了我们之前的预期。”龙湖集团烟威分公司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

直播“看房”,只是线上营销的第一步,为方便市民购房,龙湖推出“U享家”微信小程序,购房者既可输入购房区域、预算、面积、户型等核心需求,完成“一键找房”,还能直接计算出首付和每月还贷金额,并可直接下载打印各类合同、证明、委托书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直接和置业顾问在线联系,一改以往置业顾问拿着合同和计算器,为购房者现场“报数”的场景。往常在房产交易中心排队办手续,如今轻点几下手机屏幕,就可信手拈来。

4S店变身VR智能展厅

汽车销售“蓄力”静待旺季

“汽车销售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如何把消费者吸引进4S店体验,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市民无法到店,如何由线下销售转为线上销售,是我们必须直面的转型问题。”裕顺长安马自达、小鹏智能汽车总经理李明开门见山。“汽车零售服务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普遍重资产运营,库存一天不消化,就得多支付一天融资利息,期间还要支付房租、员工工资等费用,着实‘压力山大’。从实体线下销售转为线上销售,不仅客观环境使然,也是行业转型的必然诉求。”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出行意愿大幅降低,买车换车兴趣寥寥的情形,裕顺长安马自达跟小鹏智能汽车,将4S店从店面“搬”到了互联网上。“我们通过专业的垂直门户网站,将4S店和核心车型做成VR场景,顾客可通过VR提供的导航图,360°无死角地将店面、整车尽收眼底,大到汽车的外观造型,小到内饰和配置,都能尽收眼底,甚至比现场看车更加一目了然。同时,我们也借助手机App新媒体,就主推车型进行网络视频直播,感兴趣的市民点开直播页面,就能在线‘看车’。”

每年3月,是传统意义上的汽车销售黄金期,李明和团队未雨绸缪,线上线下兼顾:一方面组织销售顾问对年前登记的意向购车者进行回访,就年后购车意向、购车方案等进行沟通。另一方面针对市民出门不便的客观困难,提供预约上门试驾服务,让顾客在最安全的活动半径里,亲身感受车辆性能。“办法总比困难多,只有现在尽早‘蓄力’,才能有销售旺季的‘发力’。”

微信接单集中配送

“三无接触”护航“最后一公里”

每天下午4点,是海阳市百多鲜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振华微信朋友圈最热闹的时候,一袋袋打包得严严实实的粮油果蔬,经过严格消毒后装上车辆,启程配送,其中既有“网红”产品沃柑、打手瓜子和黄米大汤圆,也有“接地气”的白黄瓜、韭菜、芹菜和西红柿。全程拍摄视频记录,每一单都可源头追索。“周边居民最常下单采购的是米面、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最忙的时候,我们一天要接40多单,平均每2-3个订单就要发一趟车。”李振华说。

2月3日至今,李振华的“日常”,发生了180°的大转变:2月2日百多鲜门店暂时关闭前,他每天要统筹进货渠道、安排员工上架、盯着销售业绩。如今,他的“核心任务”,是每天收集微信订单,根据路程安排配送路线、商品、人员和车辆。“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绝对安全,我们推出‘三无接触’,并优先为重点隔离小区、出行不便家庭配送生活必需品。”

何为“三无接触”?李振华告诉记者,配送期间“人与人无接触”“车辆与小区无接触”“货物和地面无接触”,最大限度避免发生传染的可能。“店员配送商品时,要戴手套提着塑料袋,并全程消毒;配送车辆抵达目的地后不进入小区,直接放在物业或传达室。同时,每次配送出发、结束之后,所有参运人员、车辆都要喷洒酒精和消毒液,并测量体温,从源头上杜绝传染风险。”

尽管眼下日销售额仅有实体店开放时的一半,每天还要为配送、消毒等额外支出500-800元不等的新增成本,但李振华却认为,顾客上门不多的防控疫情期,恰恰是实体零售转为线上的机遇:“通过手机接单、合理安排配送,我们不但将居民购物‘最后一公里’完成了角色转移,更能根据订单研判市场需求,从而更有效地进货、优化各类商品配比。伴随着订单配送的兴起,原有的门店将逐渐转型为仓储,长远来看,“点对点”的线上物流配送,将是大势所趋。”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