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风雪战“疫”全市上下积极行动平稳有序迎风雪战疫情

2020-02-16 11:02:4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寿锐 春娜 嘉琳 晓阳 召红



昨日,荣乌高速烟台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在清扫积雪。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当疫情防控遇上漫天风雪,对一座城市来说,无疑又是一次新的考验。

考验的是党员干部,考验的是广大群众,考验的是城市治理能力,考验的更是城市精气神、凝聚力。

风雪里,一帧帧感人瞬间,一段段动人图景,为这次考验做出了生动注解。

夜里,主干道、街巷、小区,清雪队伍迎着风雪前行,大家以雪为令,坚守管辖路段,紧急疏导交通,救援被困车辆;

清晨,交通卡口、村居出入口,风雪打湿了衣服,交警、“双报到”党员干部、群众依然坚守一线,严防死守;

上午,暖心画面接踵而至:开出自家房车,为值守人员搭建起“移动的家”。雪大天冷,群众送来了姜汤、热水……

这些场景直抵人心,给人以温暖的力量,让人如沐春风。

战“疫”当前,又遇风雪;没有怨天尤人,没有胆怯后退。全市上下积极行动,平稳有序迎风雪、战疫情,这是烟台人古道热肠、顽强拼搏精神内核的一次迸发,凸显的是一座城市的文明底蕴。

这种力量,犹如一座灯塔,凝聚着光辉,似一座标杆,引导着人们前行,应对着各种突如其来的考验。

清雪图

看,迎风冒雪的身姿最美

无论何时,雪情就是命令,闻令而动,不曾半点迟疑。

雪未至,战斗状态已开启。

凌晨,市公路部门25支清雪突击队全部到岗到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清雪任务,人员不集中,每个操作手专门负责一台设备,现场电话调度,统一指挥,分片包干,有序作业。

莱山区观海路上,大型作业机械T字型排开,将路面刚刚形成的积雪清除,防止路面结冰。按照“清雪设备梯次推进+人工扬沙防滑”的冲刺模式,采取“人机结合,以机为主,人工为辅”的方式,合理安排清雪机械和人员进行清雪。

截至15日12时,全市交通部门共出动清雪人员2670余人,清雪设备536台、保障车138台,撒布防化材料3000立方,保障了全市公路主干道有序畅通。

这样的场景再熟悉不过,这样的场景依旧感人至深。

15日清晨5时许,雪落烟台,已经值守一夜的城管人瞬时投入清雪防滑作业,南大街、迎宾路、环山路……城市各主干道上,2100多人共战风雪。

主路滚刷、清雪铲清,支路街巷小型清雪抛洒机清,人行道环卫工人清……清晨,当您驾车外出时,顺畅的道路背后是他们在负重前行。

路面结冰咋办?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中心6组巡查人员分头行动,对红旗中路、大海阳路等23条道路展开巡查,在青年南路鲁东大学东门上坡处,2辆公交车被迫停下,环卫中心应急救援队员立即上前为公交车扬沙开路。

截至15日11:00,市城管局共出动人员2100多人,机械设备900多台,确保市区道路畅通。

科学清雪,落实落细。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烟台分公司强化预警监测,确保应急抢险快速联动。养护清障人员全员上岗,坚守一线,连续作战,对桥面及路面进行除雪防滑作业,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特别是对大桥、陡坡、匝道等易结冰路段进行铲雪撒布防滑沙、融雪剂,防止积雪上冻。截至15日下午5点,共出动除雪车53台,装载机12台,小型撒沙车36台,巡查车17台,外雇人员144人,自有人员96人,融雪剂268吨,防滑沙129方。

口罩遮住了你们的脸,但你们都是迎风清雪人;风雪打湿了你们的衣服,但你们的身姿最美。

坚守图

瞧,“守关人”的劲头最足

风雪来了,我们能后退吗?

坚决不!

面对风雪,交通卡口、村居入口前,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给出最响亮的回答。

“早晨6点多就出门了,一上午排查了将近2300辆车,天儿是真冷,冻得我连吃饭都张不开嘴了。”在开发区衡山路南卡口执勤的福莱派出所教导员马强告诉记者,快中午11点了,他才想起来还没吃早饭。

在长江路东入口,福莱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值守人员已经把自己包裹得跟“蚕蛹”似的,但依旧寒气逼人。测体温、异常核查、人员管控等工作毫不耽搁。

“我们每班4到6个人同时测体温都压车,一天一万多人次,七八千辆车通过,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福莱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值守人员告诉记者,零下七八度,体温枪经常不工作,为保证测温数据准确,体温枪需要一直用暖水袋捂着,暖水袋不热了,工作人员就把体温枪塞怀里握手里,确保正常使用。

清晨,莱阳市交通运输局退役军人先锋队成员董雪蛟、孙明光、李金、孙学东,来到莱阳市龙门东路卡点执勤。大雪纷飞,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您好,请配合登记,测量体温。”龙口兰高镇兰高村党支部书记张大鹏顶风冒雪坚守在村口劝返点,耐心细致地对来往人员进行登记备案。村里的党员群众纷纷为他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点赞,“真不愧是当过兵的人,干工作就是扎实。”

清晨6点,芝罘区东山街道,32个卡口一线值守人员按时到岗,他们中有的是机关、社区工作人员,有的是“双报到”“六联六促”单位党员,有的是社会组织、居民志愿者。

寒冷的风吹在脸上,却吹不去他们眼中的坚定;飘洒的雪花打在身上,却冻不住他们赤忱的心。

早上8点,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员刘玉涛、李阳阳准时来到中海银海熙岸小区东门卡口执勤,和物业人员一起核实登记进出小区业主信息。冰天雪地里,他们要从早晨8点一直坚守到晚上9点。 “这时候,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先,把各项防控措施做到最细,尽最大努力为小区业主的安全把好关,站好岗。”刘玉涛说。

迎风雪、战疫情,他们值守的劲头十足。

用“城之文明”滋养着“人之良善”,这场战斗中,挺立潮头的是新时代下的新烟台人形象,他们热情、善良、有爱、有担当。

暖心图

听,亲人般的问候最暖

“喝碗姜汤暖暖身子吧!”

“风雪里,你们为我守护安全,我为你们带来温暖!”

一碗姜汤,一句问候,传达的是惦念、是感恩,更是全市上下众志成城迎风雪、战疫情的使命担当。

昨日上午11点,芝罘区航院、东花园等社区公益组织人员自发为一线值守人员送来热腾腾的姜汤。“今天下大雪,他们还在外面值班,非常辛苦,送一碗热姜汤给大家暖暖身子,希望他们都能保护好自己。” 航院社区公益组织爱未来负责人说。

在华茂社区卡口,值班人员收到了辖区热心大姨送来的“暖心”礼物——暖宝宝和热水,让值班人员暖在身上,更暖在心里。“今天突然降大雪,气温也降了10多度,看到工作人员在寒冷天气里值班时冻得直跺脚,为的就是守护我们安全,我就想给他们送去一些温暖。”

他们不是铁人,他们不是不冷,是心中有担当,是身上有责任。

在芝罘区幸福街道环海路社区,“50后”阿姨组成的扫雪志愿队格外忙碌,她们迅速集结,带着自家铁铲、扫把,开始清理路上积雪。“社区工作人员天天给我们守着路口、守着安全,看他们在厚厚的积雪里站着受冻,我们实在不忍心,赶快把雪扫干净,他们走路方便,就当是表达我们的感激了。” 安立君说。

大雪肆虐,寒风凛冽,芝罘区西海岸小区居民隋先生把自家房车开到了套子湾污水处理厂东北侧路口值守点位,为值守人员搭建起“移动的家”。“昨天出门买菜看到他们在值守,周围也没有歇脚的地方,正好我这房车闲置在家,希望能尽一点微薄之力。”隋先生说。

“最近气温低,海风也大,去卫生间也不方便,隋先生的房车为我们提供了方便,让我们心里很温暖。”值守人员王修利说。

每一份爱心善举,都将汇聚成战“疫”路上的巨大力量。

雪中送菜,温暖在蔓延。“这是你家的土豆和花菜,都在这里了,在家不要到处串门,还需要什么给我打个电话就行。”昨天上午9点左右,大雪纷飞中,福山区东厅街道王家庄村干部李庆新推着小车,挨家挨户送菜。

东厅街道考虑到村民不能出门,生活必需品采购困难,纷纷发动党员干部成立“党支部菜篮子”服务队,党员干部当起了“红色代购员”,集中为村民采购蔬菜、药品等生活必需品,筑起了疫情防控的温暖防线。

困难面前,战“疫”面前,是什么支撑我们笃定前行?是城市精神,是一脉相承、今更高昂的城市精气神。这精神透着烟台人身上的古道热肠,更透着烟台人身上的顽强拼搏。

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让城市精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继续升华。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