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她“狠心”把自家亲人反锁在家

2020-02-15 10:50:02

来源:水母网  



人物名片:

马桂芹,57岁,龙口芦头镇香坊村支部书记

“大家注意了!不要盲目自信,一定躲在家里,出门戴口罩!”

水母网2月1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摄影报道)大年三十,多数村子还沉浸在辞旧迎新喜悦里的时候,龙口芦头镇香坊村的“大喇叭”率先响起来了。急促有力,夹杂着口音的“黄普”,一遍遍循环播放。

声音的主人是马桂芹,57岁的香坊村支部书记。当天中午,乡镇会议紧急部署,这次的疫情是个大事儿,得让全村人重视起来。

村里广播的大喇叭传播范围有限,喊了一遍很多人听不到,这可咋办?她急中生智,找了个卖菜的喇叭,把自己的声音录进去,又和同事开着村里办红白喜事的面包车,满村子吆喝起来。

香坊村是芦头镇第三大村,有600多户,1500多人,排查、隔离返乡人员成了重点。“要隔离,就从我们家开始。”从北京回来的女儿、女婿以及4岁的外孙和2岁的外孙女成了首要“目标”。每天出门时,马桂芹都“狠心”把一家人反锁在家里,也包括自己的老伴儿。说起这其中的缘由,她一脸认真,“女婿来村里时就有点儿感冒,虽然后来吃药慢慢好了,但这事儿马虎不得,最好不要和村里人接触。也为了杜绝村民来家里拜年,就干脆把门锁了。”

私下里,马桂芹内疚地说,“我不能撂下全村老少爷们不管,只好委屈了老头子和这两个小崽子。”在她的带头下,香坊村40多名返乡人口全部实现了在家隔离。

与此同时,村子里很快组成了一支由书记挂帅、党员带头、全民共建的抗疫“铁军”。为了全面阻断外来人员,初二那天,村子紧急封闭了。“一布置就下死把了,村里共有9个口,用卡车、网、土堆封了8个口,只留了一个进出的口。”香坊村村两委成员孙维安说,马书记向来雷厉风行,该做的事儿从不打折扣。

为了守好这一个卡口,4名村委干部亲自上阵轮守。出嫁的姑娘回娘家,来到村口进不去;在外地工作的小伙儿回村里,由于行踪不掌握也不让进;更别提来走亲戚的外村人……这样的“不近人情”,起初老百姓们很不理解。“一开始压力挺大的,现在好了,大伙儿也理解了。”马桂芹说。

高大上的话,她不会说,她只是觉得,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要做好自己的份内事儿,对全村百姓生命健康安全负责。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