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他们捐出刚领回的万元扶助金

2020-02-15 10:50:02

来源:水母网  




人物名片: 程绍明、逄忠华夫妇,57岁,福山区回里镇刘家庄村村民

水母网2月1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张婷婷 刘琳 摄影报道)“在我们家乌云密布的时候,是国家和社会各界给了我们温暖和支持,我们一直心存感激,现在国家有困难了,我们也要知恩图报,贡献自己应有的绵薄之力。”2月6日下午,福山区回里镇刘家庄村程绍明、逄忠华夫妇来到福山区慈善总会,现场捐献10000元用于抗击疫情。

对于程绍明一家而言,1万元并不是个小数目:年近六旬的夫妻俩,日常全部经济来源就是一亩多的草莓大棚,每年旺季3-4万元的收入,就是全家三口一年的口粮。老两口惟一的儿子程琳,是智力二级残疾,每个月吃药要花不少钱,生活也不能自理,全靠父母平时照顾。去年年底,程绍明一家首次领到了1万元的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金。

然而,还没等夫妻俩想好这笔钱的用途,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刘家庄迅速进入了“战疫”状态:身为网格长,逄忠华从大年初二起,每天要在负责的网格区域里挨家挨户走访,天蒙蒙亮出门、日上三竿才回家,顾不得喝口水歇口气,就得赶紧忙活儿子的午饭,常常是腰酸背痛、嗓子嘶哑。程绍明是党员,明白纸发放、政策讲解,上报信息摸排情况,也成了每天的“常态”。

夫妻二人爱心善举不断,早在12年前汶川地震发生后,程绍明就第一时间上交了特殊党费、用于抗震救灾。12年后再度面对疫情,程绍明和妻子商量:“现在一线物资紧缺、形势困难,咱们在后方,不缺吃不缺用,这1万元是国家替咱们设身处地发下来的,最关键的时刻,得把钱用在刀刃上!”

捐出1万元,对于“封村”期间水果滞销的程家,其实是莫大的考验。眼下正是草莓成熟、上市的旺季,然而只有一早一晚,程绍明才能去大棚里摘下熟果、料理植株,往年市场里的叫卖,也转战到了微信朋友圈。有时一线工作一忙,大棚也只能暂时撂下。面对困境,程绍明和逄忠华仍旧保持着乐观:“天灾怨不得人。国家困难当前,个人的得失是次要的,疫情总会过去的,我们相信那一天不远了!”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