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他们是年初一起并肩接诊的夫妻

2020-02-14 10:17:1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摄影报道



人物名片:哈丽艳,48岁;姜永波,47岁,同为牟平区观水镇中心卫生院医生

“一线告急,咱们初一过去上班吧。”大年三十的晚上,丈夫姜永波的手机响了。放下手机,他转身将这个消息告诉妻子。初一清早,夫妻俩把正值高三的孩子独自留在家里,6点多就出了门,驱车一个小时赶到观水镇中心卫生院。

从那时起至今,他们的每一天都是这样匆忙。

病号从初一下午开始增多,姜永波也从外科紧急接班发热门诊,夫妻俩从此没休过一天。每天扎在患者堆里的哈丽艳接诊过一家五口从武汉返回的发热患者、回乡途中的密切接触者。那些有接触史并伴有发热需进一步检测的患者,她一个个全程陪同,送到了滨医烟台附院。

“那几天,天有点冷,在滨医等患者检测结果时觉得全身发冷,还好他们都没事,我回来后吃了药才第一次感到后怕。”

至于忙,哈丽艳说,“一开始确实有些忙,不过还能应付得来”。而事实上,她和丈夫姜永波的每一天,除了白天不停地接诊新病号外,都被频繁的下乡监测体温和24小时值班接诊填满。

下乡测体温是常有的事。疫情严重后,村居封闭,车只能停在村外,哈丽艳和姜永波只能“拿步量着”进村,有时走了两三里地才能到需要监测的人员家。“他们大多分散居住,得抓紧时间。”每一次下乡,哈丽艳总在心里默默催促自己,遇上村路坑洼也没放慢过脚步,一天紧赶慢赶下来有时竟也能量上7-8个人。入户时,有的村民身体不舒服,哈丽艳也一并给看了,一入户几个小时是常事。不仅医护工作要做好,对接触者不理解的情绪,她和丈夫也全都吸收安抚。

同一时刻,正值人生大考的女儿却一个人在家担心着父母的安危。“晚上下班还没走到楼梯口,就能看到她趴在窗户上,还没掏出钥匙,她就打开门探出了头。”哈丽艳说,女儿开始担心起他们的安危。“每次回去都会跟我们说一遍,爸爸妈妈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有时几天都无法回家,哈丽艳和姜永波说起女儿有些愧疚,但也坦言:“我们是医生,这个时候必须坚守一线,孩子很理解,她吃点泡面和面包就行。”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