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莱山
方法总比困难多!快来看解家村“两唯两众”的防疫故事

2020-02-13 16:01:10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2月13日讯(张靖雯初家街道解家村,南靠轸大路,东邻山海南路,北邻港城东大街,交通方便。地处丘陵区,村民大多已种果树为生。往常四通八达的村庄,在疫情面前带来的却是种种困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今天,我们一起走进解家村,去听下他们“两唯两众”的防疫故事……

街道唯一的女书记

“这个时候,我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必须站在党员群众的前头!”“村老百姓这么信任我,我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说这话的是初家街道解家村的党支部书记解宏远。她是初家街道辖区14个村里的唯一一个女书记。

今年56岁的解宏远经常骑着“二轮”电动车在村内巡逻,看到有老人家聚众聊天的,总要上前说上几句。村民也经常打趣说,我们村有个“电动”金刚女书记,说这话是有根据的,自大年初一晚上8点参加完街道动员会,解宏远便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一干就是20天。20天来,忙碌成了常态,加班成了便饭。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对整个村庄进行地毯式摸排,安排工作人员卡口值守、整村消毒,宣传防疫政策和知识到每家每户,带头慰问村困难家庭,送去口罩、消毒液和蔬菜水果等日用品……抗疫工作再多再杂、再忙再累,她仿佛有用不完的精神头,从不抱怨埋怨。

上班唯一的必经路

烟台市远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坐落在莱山区茂源路上,因为疫情期间交通管制,员工上班路上只能穿过解家村,“自2月10号,村里东面的卡口压力明显增大了”解家村村主任解玉永说。我们为了方便已经开复工企业上班,村委自制了通行证,对已经审批开复工成功的企业员工开辟了“绿色通道”,只要他们拿着我们制作的通行证,在卡口测量完体温后,就可以放行。需要穿村通行的不但有大企业也有不少小型私人企业,解玉永介绍说,“最近也有小型企业来村里询问,能否对员工放行,我们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如果他们提交审核成功,我们会予以放行”。

村委为企业行方便,企业也体谅村委的不易,得知解家村卡口值守人员的物资紧缺的情况后,、恒骏开发企业,为村里防疫一线工作者送来棉大衣20件,并给村防疫一线工作者送来口罩2000个,远景生物送去了方便面12箱,苹果4箱,矿泉水8箱,火腿肠4箱,奶,八宝粥各两箱,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在严峻的抗击疫情形势面前,我们村企联动,定会早日战胜疫情”谢玉永说。

众多的开放式卡口

“请稍等,请您登下记”“请测量一下体温。”这两天,解家村正迎来外地人员返烟的高峰期,解家村是初家街道正在旧改的老村居,地处繁华地段,流动人口多、通村道路多,一度成为初家街道辖区疫情防控的重难点村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村两委班子经过紧急磋商,并报街道同意后,立即对村居采取硬隔离措施。时间紧、任务重,初二开完会后,村里出资购买了两个简易板房,找来了施工队,经过26个小时的昼夜奋战,最终完成了长达3500米的简易围栏施工,只在村居东西各留一个出入口,实施24小时管控,成功实现村居封闭式管理。村居封闭了,但新的问题又来了。随着开复工高峰到来,大量的流动人口将密集进出,如何能既有效又快捷地进行卡口管理,摆到了村居工作人员面前。2月初,解家村就推出“持证明出入”的管理举措,务工人员可以凭务工证明、通行证和身份证出入,对村居出入人员进行严格管控,为村居守牢第一道防线。

众多的打工租户

因为村居正在旧改,大部分村民都在外躲迁,目前村里343户村民中只有30多户是本村的村民,其他的都是附近工厂工作的外来租户,这无疑又给疫情期间人员管控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我们从初二开始就走访摸排,30个人分两个组,一个组实地走访,一个组电话摸排”谢宏远说,对于已经返乡过年的,劝阻他们待疫情结束再回来,对于没有返乡的,也劝告他们减少外出,在家做好自我防护措施。“经过我们的反复摸排,目前共有4户外地归烟的租户”,对从疫区返回的重点人群,村居还为他们专门配了“管家”,实时关注他们的健康情况,每天测量体温,并嘱咐他们自归烟日起,在家自行隔离14天。打赢疫情防控战,离不开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村居在街道的指导和推动下,和机关科室、高速警务人员、区直部门等多方联动,严格管控村居人员流动,加大村居内部巡查力度。

解家村这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正是因为得到了村委、居民、租户、企业及返烟务工人员的理解和支持,大家都不怕“嫌麻烦”,站好自己的“岗位”,主动配合测量体温、核查、登记信息,疫情防控工作才会取得明显成效。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