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莱山
老办法,新举措!初家街道这个暖心社区啥都有!

2020-02-13 16:01:05

来源:  



水母网2月13日讯(张靖雯)  通行证、防控、代购、互帮互助,看起来四个毫不相关的词被河西社区党支部串联成了一个故事。2020年,河西社区党支部用自己的方式,书写了“疫”个非同寻常的春天

“三色通行证”助力社区人员分类管理

2月12日上午,初家街道河西社区工作人员正挨家挨户上门,给社区居民派发一张张特殊的卡片。“这是您的通行卡,您外出时需同时亮明身份证和这张通行卡,等执勤人员验卡登记后,按照通行卡规定次数出入。”初家街道办事处河西社区服务工作人员告诉居民张先生,通行卡表格内的次数全部使用完后,可以旧换新,丢失不补,请妥善保管。”

原来,这是目前初家街道在河西社区正在试推广的“红黄绿”三色通行证,覆盖社区1340户居民,通过实行分类管理、验证放行居民出行人数、出行次数有效减少。各个卡口都仅留一个出入口,需要登记身份证,持社区发放的出入证才能进出。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红色通行卡”用村居社区居民发生紧急情况下,如生孩子、生病、去世等特殊情况使用。突发紧急情况,第一时间上报村居、社区居委会,经确认后,村居或物业公司立即按照人数发放红色通行卡并登记。返回后,执勤人员收回通行卡并登记。“黄色通行卡”用于村居社区其他居民使用,以户为单位,每周每户仅限一人,仅可出入两次,主要为方便居民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及蔬菜等必需品。“绿色通行卡”主要用于机关企事业单位、医疗卫生、城市运行和已通过复工审批的各企业职工,在国家规定的工作日每天只能出入各一次。

“我们的通行证实行线上申请+线下派送的方式,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个人信息,然后我们物业的工作人员审核后,会派专人去家里确认信息派送卡片”社区工作人员说。

防疫方式能有多“硬核”就有多“暖心”

除了“三色”通行证,河西社区党支部还有更多的“硬核”举措防止疫情扩散输出,河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曹善田介绍说,自1月26日以来,社区在进出口处设立5个卡口,包括2个开放式卡口,社区党支部两委成员实行分包制,24小时全员在岗,对突发和紧急事件做特殊时期应急处理,对进出社区人员严控管理,不是本社区居民严禁进入社区,本社区居民外出进入社区必须进行体温监测并留记录保存,给社区工作人员配发工作证,每日对社区各个胡同和路面进行喷洒消毒,对垃圾清运场进行垃圾消毒处理,每日消毒两次,对社区所有家庭户进行摸底排查,对于外地返烟人员派专人跟踪隔离情况,每日上报社区和街道本人及家庭成员隔离情况,外市及省外返烟人员社区派24时全天候高速联络员,严格把关,落实岗位责任制,防输入,防扩散,防蔓延。

与此同时,在社区党组织的号召下,社区防疫党员开通“爱心运输专线”,组成“红心代购队”,为辖区内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日用百货送上门服务。居民将需求发送到“爱心运输专线”微信群中,社区工作人员便到辖区超市配货,再由“社区跑腿工”送到居民家门口。目前,“红心代购队”已累计上门配送物资100余次。

为别人点一盏灯,照亮别人也照亮自己

“脚伤了,不影响我给过往群众测量体温,不影响我向大家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河西社区49岁的防疫员初红燕因患病常年需要拄拐,但她自大年初二来一刻也没闲着,每天拄着拐,与同事们一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现在是非常时期,我是物业的工作人员,又是这个村的老村民,坚守一线是职责所在,我要站好自己的岗。”初红燕说,自十年前,诊断出患病后,河西社区党支部帮助她解决了很多困难,也让她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不但安排她在社区物业就业,还帮她到处找治病的偏方,由于来回走动,值守半天下来就酸痛不已,一整天下来腿部就会持续肿胀。她就在空闲的时候坐下来,自己用手揉一揉继续工作。面对大家的静养劝说,她摇摇头,笑着说道:“这是老毛病了,不用在家养,.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十年前,社区党支部帮助了我,现在社区正是需要人的时候,我不能在这时候拖后腿。在这儿工作我心里面踏实。”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