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重心再下移 力量再下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评论之十五

2020-02-13 09:32:26

来源:水母网   刘洁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强调了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明确要求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这也为我们接下来的疫情防控指明了方向和重点,那就是重心要再下移,力量要再下沉。

经过近二十天的艰苦奋战,新型肺炎疫情在我市的蔓延势头得到遏制,疫情防控物资的紧张状况有所缓解,不少企业相继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都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随着企业开复工和返程高峰的到来,人员流动性进一步增加,处在疫情防控第一关的社区、村居和企业的防控压力也随之增大,这就需要将防控力量进一步向基层一线下沉,要“沉”到公共卫生服务力量相对薄弱的农村去,“沉”到人口密集的社区去,“沉”到人口流动性大的企业去,以充实的力量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特别是要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每一个个体都发动起来,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落实到人,实现群防群控,稳防稳控。

当然,防控力量再下沉,不只是防控人员的下沉,更是防控行动重心的下沉。要紧盯新增确诊病例所在的社区和村居,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周密细致地开展好全方位、“地毯式”摸排,继续深化网格化管理,避免潜在的传染源成为“行走的”传染源,对于那些不听劝阻的,要依法依规严管,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要将各项工作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无论是小区进出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环境卫生整治等防控事项,还是信息核查、抗疫宣传、生活物资补给等工作内容,要做到精准对接,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各种问题,既确保基层一线防护严密,又充分照应老百姓的合理必要的需求,保证社区、村居和企业的有序运转,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对百姓生活和工作的不利影响。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要将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真正遏制住,就必须让防控力量再向下沉,让同舟共济、群防群治的合力不断在基层一线凝聚,把各项工作抓得再扎实一些、再细致一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守好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坚实基础。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