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加强对应急救援人员安全防护 建立职业健康档案

2020-02-13 07:17:25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2日讯(记者 梁雯) 为将各类应急救援力量一体化纳入调度指挥体系,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各负其责的应急救援格局,2月11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力量联调联战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到,各应急救援力量组建单位应配备专业救援器材,为救援人员提供符合要求的安全防护装备;保障应急救援人员待遇,建立职业健康档案、定期组织体检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意见》明确了纳入联调联战机制的应急救援力量范围,规定了联调联战机制建设的工作原则、主要内容、保障措施和有关工作要求。

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健全指挥调度机制,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协调,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主调主战,各方应急救援力量密切协同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日常联勤,建设全省统一的作战指挥平台,组织各类应急救援力量实行24小时值守应急,常态化开展联合应急演练,确保各类应急救援力量互联互通、随时响应、一呼百应。三是强化应急联动,实现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救援队伍同各有关部门单位、各应急救援队伍信息实时共享、灾情联合研判、响应及时启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先期处置、力量增援、支撑保障等工作。

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管理保障,由各级政府按照原保障渠道对各级政府应急救援力量予以保障,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企业和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建立应急救援补偿机制,按程序对应急救援行动给予补偿。二是交通运输保障,通过实行交通管制、开辟应急通道、组织协调尽快恢复被毁公路等措施,为执行应急救援任务的车辆创造快速通行条件。三是物资装备保障,各应急救援力量组建单位应配备专业救援器材,为救援人员提供符合要求的安全防护装备。四是人员待遇保障,为应急救援人员建立职业健康档案、定期组织体检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落实应急救援人员表扬奖励、评残、评烈等相关待遇。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