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线上下单 同城配送 牟平推行“无接触配送服务保障市民“菜篮子”

2020-02-11 09:39:5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通讯员 牟轩伟



疫情当前,少出门、不扎堆是预防感染扩散的有效手段。为满足市民日常生活需求,减少线下采购带来的聚集接触风险,牟平区委、区政府大力倡导商超创新销售模式,发挥互联网的独特优势,通过“线上下单,同城配送”,让广大市民安全放心填充“菜篮子”。

操作便捷,方便市民选购

2月8日,牟平农机公司旗下的金茂超市推出线上购物小程序“金茂优选”,记者操作后注意到,平台内果蔬、米面、粮油等物资种类齐全,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市民聚集,我们积极鼓励引导区内企业探索开展同城配送服务,农机公司党委作为牟平区委直属党委,快速响应,旗下金茂超市启动了生活必需品同城配送试运行工作,给广大市民提供了可靠的物资保障和安全的送货服务。”牟平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小程序依托微信平台,操作简单便捷,市民可在手机微信中搜索“金茂优选”并点击进入,逐一选择所需商品种类和数量,备注收货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即可完成下单。该平台每天9:00至15:00开放接单,市民购买的商品将在第二天配送到小区门前、家门口等指定地点。“上线第一天,我们就接到了上百个单子,商品在第二天全部配送出去。目前试运行状态良好。”牟平农机公司党委书记蔡军说。

送货上门,保障市民安全

疫情发生以来,牟平区要求各大超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民生物资供应。“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公司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将旗下家电、汽车等业务全部暂停,公司党员、中层干部、普通员工等500余人全部充实到城区9个超市店面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和采购、分拣、理菜、运输等各项工作,确保配送及时。”蔡军告诉记者,除了跟顺丰等快递企业合作外,公司还采购了9辆配送车辆,部分家电配送车辆也加入到民生物资配送行列,全力保障物资供应。

昨日,记者来到金茂超市城东店,工作人员正严格落实口罩佩戴、体温检测、设备消杀等制度,检查、消毒、保供应等小组各司其职,在分拣打包、上架、配送等各环节做好防控,同时,对配送人员实行统一安全管理,确保让市民买到放心菜、安全菜。“线上购买模式,可以有效避免市民在超市聚集,同时通过减少面对面接触实现‘无接触配送’,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维护市民健康安全。”蔡军说。

“超市+物业”,构筑配送网络

提高物资采购精准度和线下配送能力是做好线上购物的重要环节。“为了使配送服务更加高效,我们将逐步完善运行机制,利用小区物业、社区网格长、楼栋长等成熟组织脉络,提前提报需求,再由企业定向采购、集中配送,更好地方便群众购买生活必需品。”据牟平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牟平区丰金集团物业公司已与金茂超市开展合作,率先推出了“超市+物业”配送模式,由小区物业统一汇总居民物资需求,再由企业采购配送,进一步提升运行效率。在组织部门的倡导下,全区成立党组织的小区物业正与金茂超市积极对接,进一步织密配送网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牟平区将继续探索线上线下互动的零售新模式,积极引导更多超市企业开展配送服务,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市民提供更多便捷的购物解决方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