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蓬莱
烟台蓬莱居家隔离人员手写感谢信 感谢社区给予生活保障

2020-02-10 10:19:2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厉智敏



水母网2月10日讯 (通讯员 厉智敏)“没有您们的关爱,管控很难坚持下来”。近日,烟台蓬莱登州街道收到一封居家隔离人员手写的感谢信。很短但很重的一句话像是一面镜子,倒映出了半个多月以来,咬牙奔忙在防疫一线的全体街道、社区、村居和外援市直部门同志们的剪影。

我今年44岁,15年前有幸成为一位蓬莱女婿,现在青岛工作和生活。今年1月19-20日我曾去了一次武汉,春节前带着陪妻儿回蓬莱岳父母家过年,没想到渡过了一段居家隔离的特殊春节。如今,我隔离期满,全家健康,安全回到青岛,心中却是百般滋味,其中有对健康、自由的感恩,有对家乡基层干部的感谢,有对岳父母的愧疚,有对疫区人民的牵挂,还有对更多人的建议……

在蓬莱,我主动上报了信息

1月19日,我乘飞机从青岛出差到武汉,1月20日乘飞机返回青岛。当时,全国的疫情信息并未公开,防控工作也没有全面展开。1月23日,我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自驾回到老家蓬莱,想陪父母好好过个年,计划初五返程。从1月24日开始,全国防疫工作开始迅速布控,我从媒体看到,各地都发出了紧急通知,要求从武汉出来的人员尽快上报信息。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国家的号令要第一时间响应!当天,我就打电话给父母所在的社区居委会,主动说明了自己的情况。按照规定,社区人员不应该再和我接触,在电话中,他们从国家要求谈到个人安危,作了很多耐心的解释,让我们理解和配合,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我瞬间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于是积极做家人的工作,让他们从自身健康、他人健康的角度去考虑,认真正视居家隔离的必要性。当机立断,从除夕开始,我们一家老少6口,就正式开始了居家隔离。

躁得胃疼,也要稳住家人

我和爸妈第一时间翻出蓬莱亲戚朋友、街坊邻居的电话、微信,给他们拜年,当然更重要的是“紧急通知”他们不要登门造访,同时做好自我防护。我们在门外贴上了海报“特殊时期,谢绝登门拜年,请微信电话联系”,政府也在门口贴上了告示。

对于自己去武汉的经历,我是有一定自信的,前后只待了十几个小时,只与几个人内部人员接触,而且我身体素质向来不错,但我不确定是否携带回了病毒,所以,说一点儿都不忐忑,那是假的。但事实已经如此,我只有加强防范,在家中我除了吃饭喝水,我一直戴口罩,与家人尽量保持距离,晚上单独在客厅睡觉,每天都用酒精消毒,期望家人们都能顺利过关。

没有亲友上门,我们这个年,过得是格外清净,最初也是同享天伦、其乐融融——在只有两居室的空间里,大人一起准备年夜饭,孩子们初到的新鲜感还没消退,玩得不亦乐乎。

我当过海军,有过200天亚丁湾护航的经历,即便每天打地铺,也觉得这14天隔离期不算什么。只是,过了最初的“新鲜期”,两个孩子开始耐不住了,每当看到街上放烟花,都急得跳脚。12岁的老大,已经懂得轻重缓急,在大人劝说下能安静做会儿作业、看会儿电视或手机,最难哄的3岁的老二,闹起来简直让人头疼。没办法,我每天安排几个小节目——捉迷藏、打扑克、唱歌……让他在参与中暂时忘记焦躁。父母年龄大了,久居家中也难免烦闷,不会上网的他们硬是把春晚看了三四遍……平常回来的少,我和妻子也把这段时间用来陪他们谈心,14天里把攒了几年的话都说完了。

大概初五、初六的时候,每个人的情绪都到了一个“拐点”,一点儿小事,可能就触发一场争吵……或许因为上火,我和妻子先后犯了胃病……但仍觉得,吵吵架不一定是坏事,大家心中都积攒了一团火,需要一个出口。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我只能尽可能去稳定大家的情绪,继续找点儿娱乐项目供大家消遣……值得欣慰的是,家人的体温一直正常,而我乘坐的航班上也没发现确诊和疑似病例,这让我能稍稍放下心来。

街道送菜送药还“送料”

从隔离期一开始,街道、社区就表示会尽可能满足我们的生活之需。最初家中还有不少年货,我们就暂时婉拒了他们的好意。到大年初六左右,家中存货全部吃光,到了“连棵大白菜都没有”的地步。所以,我们只好发出求助,很快,一位高姓工作人员就把蔬菜、鸡蛋、猪肉、饺子皮等就送到了门口,而且还给买了胃药,非常贴心。  

这期间,登州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和微信,每天两次了解我们全家的体温情况,同时还想方设法安抚我们,承诺做好一切生活保障,让我们安心隔离。我也了解到,我们家只是登州街道几十个隔离户之一,这几天街道、社区都特别忙碌,他们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不仅是我家楼下的驻点人员,他们从上到下都处在高度紧张、废寝忘食的状态。但尽管在这种情况下,登州街道相关领导还是专门打电话慰问,不忘开开玩笑,帮我们疏解心结,给枯燥的隔离生活“加点儿料”。还好,天佑蓬莱,经过上上下下的努力,蓬莱一直保持着“0确诊”的平稳态势。

离蓬前,我留下了一封感谢信

2月6日晚,14天的隔离期终于“熬过去”了。我们全家无一人出现发热症状,这,就是最大的胜利!第二天一早,我们拿着登州街道出具的证明,通过重重关卡,回到了青岛。不得不说,回家的感觉太爽了!

“没有你们的关爱,管控很难坚持下来。”离蓬的前一夜,我手写了一封感谢信,交给在我家驻点服务的高姓工作人员,让他帮转交给登州街道,一则表达我们全家的谢意,二则向他们表达舍身忘我奋战防控的敬意。纸短情长,这是我与第二家乡的真情传递,也是一名外地人的内心写照。说实话,岳父母身边有这样负责任的“父母官”,出门在外的我们,只会更加放心。

到家后,我们依然要按照青岛当地的要求,进行居家观察。当下的防控态势依然严峻,我也将用我们全家的隔离经历,去劝告更多居家隔离或者在家按捺不住的人们——坚持就是胜利,你的兴趣爱好就是最好的“解忧药”!用心让生活充实起来,安享“岁月静好”滋味,也不失为一种从容旷达的人生境界。

相信,有了政府的坚强领导,有了一线的奋力出击,有了人民的众志成城,我们终将送走疫情的阴霾,拥抱健康、和煦的春日阳光!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