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莱山
将疫情挡在门外 莱山街道57岁一线驻村干部的抗疫日记

2020-02-09 19:46:16

来源:莱山街道   通讯员 来轩 梁立国



水母网2月9日讯 (通讯员 来轩 梁立国8日,记者从烟台市莱山街道办事处获悉,自2月1日起,莱山街道57岁的机关干部梁立国接到单位的紧急通知,因郝家庄村驻村干部滕洪岩身体不适,他被临时调到郝家庄村,协助滕洪岩一起驻村。几天的值守,让他很受感动,他把自己的所听所见所闻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把郝家庄村抗击疫情的故事分享给大家。

抗疫日记:

2020年2月1日 星期六 阴冷

今天,来到村,一眼看到滕洪岩正与村工作人员一起坚守在劝返点,看到他的脸色有些发暗,滕洪岩和我共事多年的老同事,比我小3岁的他,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不长时间,从春节到现在,他一直守在所包村郝家庄村,我很担心他的身体。我让他回家休息休息,他不肯:“那么多老同事都坚守在一线,咱也一样!”

经过一天的值守,我发现,郝家庄村两委的防控工作做得非常到位,严防死守、绝不姑息,坚决把疫情挡在家门外。

郝家庄村有两个出入口,西门进行了全封闭,北门作为物资供应和垃圾外运的生活保障出入口,村里安排9名村工作人员和3名物业公司志愿者,分三组24小时轮流值班。昨天,住在小区的一位业主,从老家回来,郝永书记了解到情况后,耐心打电话给这位业主做工作,最后得到了这位业主的理解,同意暂时住在单位宿舍。

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晴

一大早,看见村会计李乃云就在忙活着核对表格。一问,原来,她正在核对昨天统计的各户蔬菜需求量,之后,她就要去官庄蔬菜大棚,为居民们统一采购新鲜蔬菜。

疫情期间,居民的生活保障是个大问题,郝家庄村两委先知先觉,急民所需,早就分析了民生方方面面会出现的问题,并提前制定了应对措施,为抗击疫情提供生活保障。

由于小区没有开通天然气,村里根据居民的需要,联系汇通燃气公司,按时提供罐装液化气。封闭期间,米、面、油、盐、酱、醋的供应相对比较简单。时间一天天过去,最大的问题是蔬菜供应。群众家里的春节储备菜即将吃完,为防止可能出现的扎推外出采购现象,村两委决定采取“平价蔬菜”集中采购供应新举措,切实解决疫情期间居家防控群众买菜难、买菜贵、扎堆买,容易接触传染等问题。

从1月30日开始,由专门人员按照居民订购需求进行蔬菜采购。为方便统计,建立了约300人的微信群,居民将蔬菜采购的具体需求发到群里,每两天安排工作人员定点采购蔬菜并以采购价进行供应,装好袋以后,按照住户订菜信息,在固定地点,由两名志愿者引导,大家有序排好队,两人之间间隔两米,有序、迅速地领取蔬菜。这种低价、方便、快捷的采购服务,让大家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节里,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得到了村民的称赞和肯定。

面对这么大的工作量,为了保证居民能够安心在家,村的工作人员再苦再累也是乐在其中,让我感受到了这个仅有105户的小村庄强大的凝聚力和满满的正能量。有了这种精神,我相信,这场战“疫”,我们一定能够胜利!

2020年2月3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村里的洒水车,继续对小区外围进行消毒。上午,对村主干道、入口、垃圾桶、健身器材、主干道两侧沟渠等外围,用1:100的84消毒液,进行全面消毒;各个单元楼大门、楼梯、车库口等人员密集地方,安排10个人,用小型喷雾器,利用一上午的时间,完成14栋楼的消毒工作。

经过两天的值守,我也慢慢了解到了郝家庄村两委及工作人员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郝永同志的带领下,先知先觉早出手、争分夺秒战疫情的点点滴滴。在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这个小村庄,走在了前列,堪称防控工作中的“奥运冠军”!

1月21日,腊月二十七,村两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成立了包括村两委、村工作人员、村物业在内的志愿服务队,明确分工,各负其责,马不停蹄地投入到防控工作中。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起草了“郝家庄村告村民书”,多次广播宣传。

腊月三十,分工对全村和外来住户打电话,劝说大家通过电话、微信拜年,严禁出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晚上共打了386个电话,落实到了每家每户。经过广泛宣传,春节期间,郝家庄村民全部居家隔离。

1月25日,正月初一晚9:00,村两委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排查近期自武汉地区返回人员及在村入口设置劝返点等事宜。

1月26日,挨家挨户对村民近期活动情况、身体健康状况进行排查,并逐一登记。村里完全封闭其他进出路口,只保留一个劝返口,率先实行24小时无缝隙防守。从1月26日大年初二至今,村工作人员一天24小时轮流坚守在劝返点,严把村庄入口关。

2020年春节,对郝永和村的两委成员及工作员来说,必定是一个不平凡的、记忆终生的春节!

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雪

今天,在微信朋友圈,看到郝家庄一名普通村民的一段话:“郝家庄村庄虽小,力量却很凝聚,满满的正能量。自疫情以来,村委领导们一直在行动着,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家好好呆着,不给大家添麻烦。我们郝家庄是最好的村庄,没有之一,不接受反驳!”郝家庄村两委的工作,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今天,村卫生室孙丽君为值班人员无偿提供风寒感冒颗粒和连花清瘟胶囊药品,同时通过微信群了解居民需要,把药品送到住户楼下,切实解决居民后顾之忧。

今天,在我跟郝永书记了解情况的时候,不时听到村里党员和村民代表打来电话,纷纷要求参加村里的值班工作。

截止到今天,已经有16个人充实到村防控志愿队中。当我问他下一步抗击疫情的打算,他说给值班人员建了食堂,备了夜间值班的大衣,严格执行值班制度,持续保障村民生活需要,疫情不退,决不收兵!

2020年2月5日 星期三 阴冷

今天是今年以来最冷的一天。

从腊月二十七到现在,大家不畏雨雪、不畏严寒、不分昼夜、24小时奋战在一线,但是每个人依然精神抖擞,斗志昂扬。这个小村庄,到底为何会有这么强的战斗力?这与他们的带着人、郝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郝永有很大关系。

今天,我只想写写我眼里面的他。

1974年生人的郝永已经在村书记岗位上干了整整16年。多年来,他关键时刻站得高、看得远,多大的困难,他都能解决,是老百姓眼里的“万能手”,深受大家的拥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郝永带领村“两委”成员和志愿者们24小时奋斗在防疫一线。他从年初一开始就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驾驶私家车到全村巡回播放疫情防控知识,驻守村口宣传点,在微信群实时转发疫情防控信息,通过电话、微信与党员、村干部及时保持联系,以便有特殊情况能及时上报。

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他多方协调,组织统一采购防护物资,为村民两次免费发放口罩共计3000余个,协调工程车辆每日对住宅区进行消毒。及时购买了手持式红外体温测试仪,要求本村居民确有情况需要进出的必须测量实时体温并登记备案。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同时也是防疫的薄弱环节,防控工作开展后,莱山街道及时作出决策,整合各村力量,严防死守,把疫情挡在村外,让村民安心在家。“街道要求农村建立严密防线,实行最大限度减少公共集聚活动的管制措施。同时,我们给本村村民车辆办理了进村识别卡。”郝永表示。给村民办理的进村识别卡,人手一个、实名登记,有效地把疫情阻挡在门外,守护了大家的健康。

由于干工作太拼,村干部和乡亲们常常劝他注意休息,不要把身体累垮了,可他总是笑笑说没事。郝永说,“村里的事都是自己家的事,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尤其是在这种紧要关头更不能掉以轻心,我们要坚决当好防疫的‘前哨站’和‘防护屏’,如果在我们村出现一例病情那都是我工作的失职,我没法向我的百姓们交代。”郝永说,和村民在一起,他心里才踏实。

村两委奋战一线,志愿者们真情奉献,村民们互帮互助,居家人员被细致关怀。郝家庄村的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这个“小村”,用它的“大爱”,深深地感染了我。“村庄是我家、防疫靠大家”,我坚信,胜利就在前方!

王美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